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殷聪文集 正文
“大运河:我们未来的生活”全媒体行动系列报道(三十)

运河宁波段仍发挥着重要作用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6-25 10:07:04   稿源: 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宁波网
点击播放按钮观看视频
 

慈江——刹子港段

小西坝

宁波日报记者姬联锋 中国宁波网记者殷聪

第二十七站:宁波{2}

运河宁波江北段是中国大运河中浙东运河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由慈江、刹子港两段河道组成。慈江段起自余姚丈亭三江口,经慈江大闸、太平桥至夹田桥,全长约18公里。刹子港段北起夹田桥,南至小西坝,全长约4公里。慈江到刹子港的这段运河,是自然河道与人工河道完美结合的典范。“大运河:我们未来的生活”全媒体行动昨天走访了中国大运河宁波江北段。

我们首先来到了慈江大闸,这座钢筋水泥建造的大闸从1974年建成后一直使用至今。这座大闸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桥墩上“水利是农业的命脉”几个大字清晰可见。宁波市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徐炯明称,这里的闸向下关闭时角度是倾斜的,抗台风的能力比较好,在灌溉、调节水位方面依然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水位太低就关闸蓄水,水位太高就拉开闸口泄洪。”徐炯明说,“这里的水能保证江北西部的农业灌溉。”慈江大闸共有九个孔,记者发现中间的三个孔比边上的高出一倍左右,对此徐炯明解释,以前很多船可以从中间的孔通过,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交通以汽车为主后,这里的通航功能逐渐废弃。

沧海桑田,历史变迁,虽然如今的慈江已基本失去了通航功能,但并不能掩盖这条江过往的辉煌。江北区文保所所长杨军讲述了慈江到刹子港这段运河在宁波航运历史上所起的重要作用。

系列报道(二十九)运河余姚段环境待改善

  系列报道(二十八)绍兴:因运河而兴的酒乡

  系列报道(二十七)陈桥驿:要保护好大运河遗产

  系列报道(二十六)杭州:千年繁华,运河是命脉

  系列报道(二十五)嘉兴:一座大运河为环城河的城市

  系列报道(二十四)南浔:运河边走出了“革命圣人”

系列报道(二十三)苏州:大运河在江南最闪光的一段

系列报道(二十二)无锡:运河与城市相伴相生

系列报道(二十一)常州:依运河而建的青果巷走出不少名人

系列报道(二十)扬州:“大运河”与“海丝”交相辉映

系列报道(十九)淮安:“运河之都”找寻宁波元素 >>>>>>更多报道

 [1] [2] 下一页
编辑: 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