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陈章升文集 正文
文化金融合作银企对接会成效显著

宁波11个文化项目与银行签约 意向融资金额高达66亿元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11-23 18:13:09   稿源: 中国宁波网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11月23日讯(记者 陈章升 通讯员 戴云华)近日,从宁波市举办的文化金融合作银企对接会上传来好消息,华侨城“欢乐海岸”、溪口大慈文化园等11个文化项目与建设银行、进出口银行等8家银行签约,意向融资金额高达66亿元。对接会上,还有54个文化产业重点项目进行推广;39个文化融资项目现场“相亲”,寻求与金融机构“联姻”。

  金融业和文化产业的“联姻”,是一种双赢模式,不仅为文化产业的快速发展提供了有力的金融支撑,也给金融机构的投入带来了可喜的市场回报。据统计,2013年,全市文化产业实现增加值314亿元,增速超过15%,占GDP比重达到4.4%,已成为宁波市新的经济增长点。

  记者了解到,此次对接会现场签约的项目涉及影视制作、版权交易、文化设施建设、文化产业园区建设等众多领域,意向融资总金额高达66亿元。作为完全由民资投资建设、民营主体运营的文化产业园区,“民和•惠风和畅”文化产业园项目从立项之初就备受关注。民和集团打造的百集精品动画电视片《少年阿凡提》奠定了该企业的文化品牌,也证明了自身的综合实力。该项目最终获得中国银行3亿元意向融资,并成功入围国家文化金融扶持计划。

  今年6月新成立的农行宁波市文创支行,是全国农行系统首个、全市首个文化创意特色支行。该行挂牌5个月以来,专注于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组建了文化金融专业服务团队,推出文化金融系列专属产品。对接会上,该行为象山影视城的石勇影视公司“民国城”项目的建设经营发放意向融资金额8000万元,为高新区的骏逸信息科技公司“早点影视守信方案”项目发放意向融资金额350万元,探索出了文化创意产业链金融服务新模式。

  宁波市文广新闻出版局还与中国人民银行宁波市中心支行签订了《文化金融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今后几年,政府文化部门将与金融管理机构在创建“文化金融合作试验区”、拓宽文化企业融资渠道、搭建政银企多方合作平台、推进文化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开展文化金融政策研究、加强文化金融人才培养以及加强信息共享与交流等7大重点领域开展全面合作,助力宁波市文化强市建设。

编辑: 陈章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