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普通产房改成高价产房 网友批评象山一院“向钱看”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11-24 07:04:32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普通产房改成高价产房

昨晚,高价“阳光产房”空着。

普通产房改成高价产房

昨晚,普通产房区走廊上都是病床。记者 张寅 摄

□宁波晚报记者 张寅 黄金

象山县第一人民医院将住院部4楼的普通产房打造成了“阳光产房”,推出顺产4天8800元、剖腹产6天13800元的套餐,超出部分每天1500元。如果产妇不愿多花钱,只能去挤3楼3人一间的普通产房,甚至可能被暂时安排在走廊上。

这一情况被发布在网上后,招来网友几乎一边倒的批评。许多网友认为,公立医院应体现社会公益性,不能随便设立高价病房,而减少普通病房。

市民:医院减普通产房推高端产房

据报料人何女士介绍,从2014年8月5日开始,象山县第一人民医院把原来住院部4楼整层的普通产房打造成了所谓的“阳光产房”。普通产房内一般有2-3张病床,而“阳光产房”内只放一张病床,空出来的地方放沙发床和冰箱。“阳光产房”有套餐:顺产4天8800元,剖腹产6天13800元,超出部分每天1500元。

何女士认为,如果这是家私立医院,她无话可说。可象山县第一人民医院是一家公立医院,应体现社会公益性,首先要满足广大普通群众的基本医疗需求,不应随便设立高价病房。

现场:3楼产区走廊上都是病床

昨晚8点多,记者来到象山县第一人民医院。记者先来到住院部3楼产区,只见普通产房人已住满,不少产妇只能在走廊上的病床上等待,而在护士站旁,病床更是拥挤。

记者随后来到4楼的“阳光产房”区域,这里的情况和楼下大不一样:走廊上空空荡荡不见人影,不仅如此,有的产房内还空无一人。

在3楼走廊上,记者问一位等床位的产妇家属,为什么不去4楼就医,那里人少条件好?这位产妇家属说,4楼太贵了,要8000多元,生不起,3楼只要三四千元。

观察:网友纷纷批评医院做法

记者注意到,这两天,这一情况被发布到网上后,遭到网友的普遍批评。

网友“tiao1987”说,前几天,我去象山县第一人民医院看朋友,走到三楼产区,病房外十来个孕妇睡在走廊上,与四楼冷冷清清的产区形成鲜明对比。

网友“lanlansea”说,这么贵的收费,到底阳光在哪里?

网友“ly18035”说,医院本是神圣的救死扶伤的地方,可现在变成了利益至上的场所。这是需要反思和纠正的。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象山第一人民医院能还给老百姓一个真正的阳光房。

网友“康宁医院护士长”说,医院通过侵占医疗资源的方式来打造所谓的高档病房是不可以的,这个国家明令禁止,全国都一样。

昨天下午1点多,记者就此联系了象山县第一人民医院,该医院值班领导向记者表示,网上反映的情况她不了解,此事由医院专门负责和媒体联络的部门来回答,她先去联系。但截至记者发稿,该院并未作出回应。

专家:公立医院要姓“公”

昨天,记者还就此事采访了宁波工程学院的朱美燕副教授。

朱美燕表示,人民医院挂的是“人民”二字,提供的服务首先要满足大众的需求,要体现其社会公益性。在根据市场需求做一些“探索”时,不能挤占满足广大普通老百姓需求的公共医疗资源。

朱美燕说,这个事件也引起了我们对医疗体制改革的一些思考。国家正在放开对民营医院的限制,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医疗卫生领域,这样有助于提供更多个性化和特色服务,满足不同层次的医疗需求。而公立医院要做的应该是更好地提供基本医疗服务,更好地保障社会公平。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