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镇海庄市“多网合一”走出社会治理新路子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11-24 07:19:43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日报 王量迪 刘葳蕤 胡巧梦 胡鹏程)从今年2月起,镇海庄市街道作为镇海区创新社会治理方式的试点,变原先“七网八网”为“一张网格”,有效促进了政府职能由“管控为主”向“服务为主”转变。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刘奇近日对此作出批示:“很有意义,要注意总结、完善、推广。” 

据庄市街道党工委负责人介绍,该街道早期的网格化管理一直由政法综治部门牵头实施,并以综治工作内容为主。此后,党建、计生、食品安全等部门为推进各条线上工作纷纷另起炉灶,按照各自标准组建了十多个网格,由于这些网格多头管理、各自为政,导致不同类型网格多、资源短缺分散、职责交叉不清等问题,基层反映上来的问题得不到及时分流和处理,工作效率不高。

为此,庄市街道从体制入手,将原有的10余个网格整合为一个网格,按照农村150户、社区300户为一个网格的标准,将辖区14个村(社区)划分为189个网格。“多网合一”后,每个网格由1名社工或村干部担任网格长,配备3至6名网格员,并统一规定了网格长(员)日常走访巡查的具体内容为信访工作、矛盾调解、民政救助、食品药品、党建工作、市容市貌等28项。

今年7月起,庄市街道还为每个网格长配备手机“平安e通”,这一智慧社管信息系统主要包括日常巡检、巡检记录、问题上报等六个内容板块,以及日常走访过程中记录、上报的情况。据介绍,每个网格发现问题后,必须根据处理难度及情况上报到“平安e通”,系统会根据四级划分标准,自动分析标注出问题紧急程度以及所属部门等,并在第一时间发送至相关责任人员,实现快速反应,快速处理。 

万市徐村是庄市街道“多网合一”的试点。该村党总支书记李飞雄深有体会地说,“多网合一”管理最大的好处就在于能快速了解村民需求,及时处理急需解决的问题,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截至目前,该村已累计处理、答复村民问题1100余个,其中80%以上是为村民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

据悉,有关专家日前在实地考察庄市街道创新社会治理方式后认为,“多网合一”后的网格化管理促政府职能由“管控为主”向“服务为主”转变,夯实社会和谐稳定基础,是基层社会综合治理方式现代化在庄市的实践。目前,庄市街道的网格化管理做法已准备在镇海全区推广实施。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