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甬城多家银行存款利率上浮到顶 “存款大战”或再来临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11-24 07:40:21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甬城多家银行存款利率上浮到顶

多家银行机构开始加强本次存款利率调整的宣传攻势。(杨绪忠 童波 摄)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日报记者杨绪忠)上周五央行宣布降息,随后多家商业银行按照央行决定,下调了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但记者昨天在走访时发现,我市本地法人机构宁波银行、东海银行等城商行和鄞州银行、宁波市区信用联社等农信机构纷纷跟进,执行存款利率“一浮到顶”政策,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20%,且无起始金额限制。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存款利率浮动上限由1.1倍扩大至1.2倍,银行间存款利率大战或再次来临。

按央行规定,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4%至5.6%;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至2.75%。记者调查发现,多家商业银行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都已按照规定下调至5.6%,但对于一年期存款利率的执行却差距较大。

记者了解到,2012年6月,中国人民银行首次双向调整存、贷款利率的浮动空间,其中,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为基准利率的1.1倍,即可上浮10%。此次,央行又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1倍调整为1.2倍。有趣的是,不少银行机构在宣传时,均声称自家的存款利率是“全城最高”,但其实执行的是央行这一标准,并没有突破上限。

昨天上午,记者在解放南路一家银行网点发现,大门口上方彩屏反复滚动着“存款利率上浮到顶”的条幅。窗口内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大早就有市民来办理转存业务。而中信银行、华夏银行、恒丰银行、包商银行、平安银行等也纷纷跟进,执行存款利率一浮到顶的政策。

工、农、中、建、交五大行则保持一致,显得比较“淡定”。最新存款利率表显示,五大行活期存款利率均为0.35%,等同于基准利率;三个月定存、半年定存执行利率为2.6%和2.8%,为基准利率上浮1.1倍左右;两年期定存执行利率为3.5%,为基准利率的1.04倍;三年期定存执行利率为4%,等于基准利率。

“本次降息前,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为3%,上浮1.1倍,为3.3%。降息调整后,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75%。但存款基准利率上浮空间调整为1.2倍后,仍为3.3%,和降息前的上浮利率一样。”浙江万里学院金融系教授田剑英认为,央行存款基准利率上浮空间,虽然可以解读为加快利率市场化的步伐,但也是在尽量减轻降息对普通市民存款收益的影响。

据记者了解,由于各家银行存款利率的不同,存1万元1年的定期,银行间的利息差最多达30元,银行存款大战或导致市民上演“存款搬家”。

 [1] [2] 下一页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