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宁波昨日大雾锁城 冷空气杀到,明起最低温仅10℃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11-24 07:44:29   稿源: 钱江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昨天早上你的朋友圈被刷屏了吗?

早上打开窗户一看,外面灰蒙蒙的一片,能见度极差,查了一下宁波空气质量状况,发现昨天早上九点AQI指数为176,空气质量级别为四级,属于中度污染。朋友圈里和网上都是网友发的吐槽和照片,最为悲剧的当属昨天一大早开车的朋友,有一位上了杭州湾大桥的司机师傅吐槽,“只能看到两米之内,想想也是醉了。”

大雾锁城

昨气象台发布黄色预警信号

昨天清晨六七点开始,庵东、观海卫、掌起、新浦、慈城、大隐等高速进口全部封闭,杭州湾跨海大桥及南连接线高速,因起雾原因也一同封道,沿线进口关闭。直到上午九点三十五分,路口就又重新开放了。

与此同时,宁波市气象也在昨天早上6时20分发布大雾黄色预警信号:我市北部地区及杭州湾和市区,已经出现能见度小于500米的大雾,并将持续。

不过对于气象台发布的大雾黄色预警,联想到昨天早上出现的中度空气污染状况,不少市民却纷纷怀疑这两天清晨出现的大雾,是不是霾呢?

对此,记者也专门咨询了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钱燕珍。

钱燕珍说,这几天宁波清晨出现的确实是大雾天气。

雾霾常常相伴而生,但它们之间仍存在区别。雾的水平能见度小于1公里,霾的水平能见度小于10公里;雾的相对湿度大于90%,霾的相对湿度小于80%,相对湿度介于80%~90%是霾和雾的混合物,但其主要成分是霾。

甬城前几天因为迟迟未有新的冷空气注入,盛行暖湿气流,从太平洋上吹来的偏东风也带来充足的水汽,所以甬城空气中水汽含量充足,而这两天空气流动性不佳,则激化了雾的形成。

雾虽然听上去很美,在我们的心理上似乎感觉比霾好了一点,但大雾中尘埃、病原微生物等有害物质的比例,是通常的大气水滴中的几十倍。由于雾对人体健康的危害有很大的隐蔽性,钱燕珍也提醒大家,大雾天和雾霾天一样不宜进行室外锻炼,尽量避免外出,适当停止一些户外活动,尤其是剧烈的运动。

冷空气来袭

甬城空气质量将有所改善

大雾持续了一个上午,到了中午渐渐消退,露出了暖洋洋的太阳,之前好不容易收进柜子里的短袖、长裙似乎又有了可以重新拿出来的理由。

今天虽然开始下雨,但气温仍在进一步升高,来自市气象台的预报,今天部分地区最高温度甚至可能会超过27℃,这让人不得不怀疑是不是夏天又要卷土重来?

可惜的是,这种温暖的好日子到今天傍晚也就差不多了,一股冷空气将开始影响宁波。受冷暖锋交汇影响,今天和明天我市都有小雨,气温也会一路走低,明天最低10℃,后天雨止转多云,17~9℃。

虽然明天起天气变冷了,但好消息是来自北方的冷空气也将吹散笼罩在宁波上空的灰尘雾霾,甬城空气质量有所改善。我们也将告别这几天多雾多霾的情况,迎来新一轮秋高气爽的好天气。 见习记者 竺佳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