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陈章升文集 正文

特别报道:一位外来务工者的三次还钱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12-08 19:53:45   稿源: 中国宁波网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9月份的一天,老王突然来找孙涛,他来还钱。(录音)“直接拿出钱给我,1000,他说剩下的钱我会尽快还给你。写字的,他说我发工资发晚了,他说我会尽快还给你。”

  10月中旬,老王又还了孙涛1000块钱;11月16号,老王还清了最后1000块钱。这时候,老王的表情兴高采烈,孙涛的心里却百感交集。(录音)“我就觉得他挺诚信。我想他经济实力这么差,也许几个月来还一次或者不还也有可能。我觉得他这么快速地还钱,可能攒足了1000块就拿过来,攒足1000块就拿过来,可能是这样。”

  孙涛回想起老王两次住院的过程,推算出老王在这一年里只存下了6000元的积蓄。他估计老王的月薪不会超过2000元。(录音)“如果从去年到今年住院有一年时间,他才攒了6000块钱,住院期间他说他还有一个月的工资没有领到,等我领到了我会有8000块钱。那等于一个月工资有2000块钱,可能不到2000块钱。”

  孙涛的同事看到老王来还钱很是吃惊。医生们开始议论这个特殊的病人。(录音)“你可能这个钱借给他就借给他了,手术也给他做好了,恢复得这么好,可能他以后再也不来找你也有可能。他还挺诚信的,每次发完工资来还钱,还挺不容易的。”

  老王还钱的事,就这样一传十、十传百地传开了。有人为老王的拮据不幸难过,但更多的人为老王的诚信感到欣慰。那么老王现在还好吗?根据老王留给医院的电话,记者几次试图联系老王,但电话却始终没有人接,短信也没有回。(录音)“嘟,嘟,嘟,白天不知道上班还是怎么样,不接电话。”

  很多好心人也想来帮助老王。有个公益基金愿意捐1万块钱给老王。孙涛于是又尝试跟老王联系。这一次,电话打通了,但老王依然不愿露面。(录音)“听他这个声音是他本人,但是他没发出什么特殊的声音,也不知道他是什么意思。我说现在媒体对他这种诚信比较感兴趣,希望他过来。他发音呼呼呼的声音,听不出来什么意思,我说你会不会发短信,你要会发短信给我发短信。或者你周围有没有人,我也不知道你意思,你如果会写,让周围的人打电话给我,他也没反应。”

  老王再也没有出现,但很多人却开始牵挂他。他那么孤独那么困难那么不幸,让人同情;但是他的诚信,却让人发自内心充满敬意。(录音)“这样的话给我们也有感触啊。比如说下一次有的人这么可怜我也会这么做,如果这次没有还回来,那我就可能想想你看你看,对我们来说正能量吧,人性本善的对吧,下一次还是会这么做的。”

  如果有网友和听众认识老王,有相关的线索和信息,欢迎大家与中国宁波网(13777110707)取得联系,或者致电央广宁波记者站(0574—87128414)。中国宁波网、央广宁波记者站将继续关注此事,为您带来详细报道。

编辑: 陈章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