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殷聪文集 正文

铁路货运北环线洪塘至宝幢段正式开通运营

宁波铁路南客北货、客货分流的格局已经形成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12-10 16:25:09   稿源: 中国宁波网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宁波铁路枢纽总平面布置图


火车在该段上行驶

  中国宁波网12月10日讯(记者 殷聪 通讯员 李新民)备受关注的宁波铁路枢纽货运北环线工程历经5年的紧张施工,于今日正式开通运营。这标志着宁波铁路南客北货、客货分流的大格局已经形成,宁波铁路真正跨入了大枢纽时代。

  宁波铁路枢纽货运北环线工程是原铁道部与宁波市合资兴建的重点工程,总投资44.9亿元。线路途经江北、镇海、北仑、鄞州四个区,自江北洪塘编组站经镇海沈家跨甬江后,向南与既有北仑铁路支线并列,往南至甬台温铁路鄞州云龙站接轨,正线全长40.1公里。除部分路段为路基外,其它全部采用全高架,其中桥梁比重占全线的81%,设计时速120公里,是一条电气化的货运专线铁路。此次开通运营的洪塘至宝幢站线长30.13公里,是宁波港和北仑方向货运铁路运输的主通道。

  据了解,早在2005年宁波地区铁路总图规划修编时,铁路部门已考虑到甬台温铁路、杭甬客运专线相继建成通车后,宁波客运列车对数和客运量将大幅增加,货物运输只能在夜间客运“天窗”时段进行,将制约宁波港及北仑方向货运的对外运输,而且货车夜间行驶中产生的震动噪声给沿线居民的生活带来困扰。为扩大铁路货运运输能力,同时也为减少火车运行对城区的干扰,宁波市政府向铁道部提出了在兴建两条客运专线的同时,需建设一条货运环线,即客走市内、货运外绕,实行南客北货、客货分流。这一建议和理念得到了铁道部的认可,并列入到宁波地区铁路总图规划。2006年,铁道部委托铁道第四勘察设计院来甬实地勘察,进行研究设计,后对线路方案几经优化,2009年7月至9月该工程可行性研究和初步设计获铁道部、浙江省政府联合批复,同年12月正式动工兴建。

  “铁路货运北环线的开通运营,对宁波铁路乃至宁波经济社会发展有着重大的意义。它提升了铁路运输能力与宁波铁路枢纽的地位,改善了宁波城市环境。”宁波市铁路建设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说。铁路货运北环线的开通既有效缓解了庄桥至宁波站的运输能力,同时又可以充分利用既有萧甬线释放的运能,真正实现了“客运跑得快,货运载得多”的理念,大大提升了宁波港集疏运能力,助推海铁联运发展。同时,它提升了宁波城市品位。“过去客货列车混跑,不仅运输效能难以提高,而且货车穿越城区,产生的震动噪声带来的环境污染严重扰民,货运北环线开通后,城区只开行客运列车,减少了噪声对环境的污染。”该负责人说。另外,货运北环线开通后,使宁波铁路由通过式线型枢纽变成了环形枢纽,运输通道由过去客货混跑变成了客货分线的专用通道,真正形成了南客北货、客货分流的运输格局,提升了宁波铁路枢纽的地位。

编辑: 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