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孔庆洁文集 正文
“我们身边的抗战故事”特别报道之生死营救(六)

咸祥建起营救“正义和平亭”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8-03 07:22:16   稿源: 中国宁波网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8月3日讯(记者 孔庆洁 殷聪 通讯员 钱琼) 1942年4月18日,两名美军飞行员因参加“杜立特行动”(此前本网已详细报道)与鄞县咸祥这座小镇结缘。当时他们所在的飞机因燃油耗尽,迫降在咸祥镇,而在当地群众的掩护下,他们辗转从宁海强蛟镇薛岙码头登陆,随后走西山线前往衢州机场。

  在这期间,这些美军飞行员遇到了怎样的艰难险阻?当地百姓又是如何营救他们的?他们和其他几位机组成员最后有没有全部安全返回美国?带着这些疑问,中国宁波网全媒体记者近日来到了咸祥镇,探寻当年那架美军飞机迫降的具体位置,寻找那段历史的知情者以及相关遗迹。

  迫降在棉花田的美国大兵

  1942年4月18日凌晨,美空军上校杜利特尔率16架B-25型轰炸机,横跨太平洋,从“大黄蜂”号航母上起飞,轰袭了日本东京、大阪等地,发起“东京上空30秒”行动。当天下午,全部美军飞机凯旋返航,原计划在浙江衢州机场着陆,但因气候、燃料告罄等原因,飞机不得不各自寻找迫降地点,其中一架飞机(2号机)就迫降在鄞县咸祥镇的棉花田里。

当年2号机迫降的大致方位

  至此,一场关于2号机命运的生死营救拉开序幕。

  当时,机上有正机师空军中尉胡佛及副机师、机械员、航行员、轰炸手5人,其中3人在东钱湖一带跳伞着陆,另2名随机迫降的盟军飞行员动手点燃航空汽油后,匆匆离开现场。 

五名美机飞行员签名

  “在村民徐阿贵的引路下,2名飞行员第一夜藏在山脚下的‘龙王堂’,龙王堂是以前山边的一个土地庙。”72岁的鄞州区文史研究会胡纪祥老先生介绍道。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迫降的第二天,咸祥镇公所镇长朱绣芳接到了出现两个外国人的报告,联系到昨天的飞机爆炸传闻,想到这两人很有可能就是弃机而走的飞行员。朱绣芳迅速找到了他们,凭借手势比划和简单的沟通,为美军飞行员详细指引了一条通往安全区域的步行路线。

  在咸祥人民自发营救下,两名美军飞行员顺利到达奉化县营口游击队驻地,再转宁海、新昌,最终安全返回美国。

  美军飞行员出于对绣芳先生的感激之情,执意送给他一件全毛哔叽大衣、一支派克钢笔。 

 
当年美军飞行员送给朱绣芳的派克钢笔
 
 [1] [2] [3] 下一页
编辑: 孔庆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