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陈章升文集 正文
“我们身边的抗战故事”特别报道之生死营救(四)

一块由44名美军飞行员签名“感谢牌”重新唤起象山记忆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7-30 07:09:37   稿源: 中国宁波网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赵小宝与一块印有“感谢”中文字样牌子的合影。
当年被中国军民营救的“杜立特中队”的美国飞行员(资料图)
赵小宝(前排左五)和美国飞行员等在白宫前合影(资料图)。

  

  相关报道:

  “我们身边的抗战故事”特别报道之生死营救(一):《70年前宁波北仑曾上演村民营救美军大兵一幕》

  “我们身边的抗战故事”特别报道之生死营救(二):《一个抗战时期的“饼干桶”讲述一段鲜为人知的历史》

  “我们身边的抗战故事”特别报道之生死营救(三):《难忘1942:象山渔家女赵小宝勇救美军飞行员》

  中国宁波网7月30日讯(本网记者 李广华 车永波 陈章升 殷聪 中国象山港网记者 吴启超 欧乔娜)赵小宝,一名普通的象山渔家女。73年前,她和家人村民一起营救美军飞行员的故事,在抗战纪念日到来之际,特别是在新媒体广泛应用的今天,更加受到人们的关切。

  上周,在她大儿子麻才兴工作的地方,记者看到了一本老相册,其中她与一块印有“感谢”中文字样牌子的合影吸引了大家的目光。“那是在1990年,原美国西北航空公司副总裁穆恩组织的考察团来象山寻找当年参加营救美军飞行员的中国老人。他们找到我妈妈后,赠送给她这块有44名被救美军飞行员签名的‘感谢牌’,它也成为了一段历史的见证。”麻才兴说。

  这样的“感谢牌”有好几块,它们见证的是抗战时期中国百姓勇救美军飞行员的历史。 “1942年4月18日,美军飞机在成功轰炸东京后的归途中,一架降落在海参崴机场外,其余15架与浙江衢州机场失去联络,燃料耗尽,飞行员奉命弃机跳伞。结果,除了两架分别落在江西、安徽境内,其余13架均坠落在浙江境内。其中3架飞机坠落在象山境内。为了营救美军飞行员,象山人民克服困难,不惜牺牲生命,在中美友谊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中共象山县委党史研究室负责人吕国民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

  赵小宝勇救美军飞行员的故事与当年3架坠落在象山飞机中的一架有关。生死一线间,另两架飞机机组成员的最后命运如何?在吕国民的讲述中,历史的面纱被缓缓揭开,变得逐渐清晰起来……

  爵溪居民营救美军飞行员:虽未成功却付出沉重代价

  4月18日傍晚,一架美军飞机轰炸东京返回后,坠落在爵溪东南的牛轭礁与羊尾巴之间的牛门海面上,距离陆地不到1公里。机上两名飞行员因不会游泳而牺牲,另3名飞行员在海上漂游至海边沙滩。

  “当时,爵溪村民叶阿贵在沙龙尾巴沙滩尽头发现两个人,身穿皮服,头戴有耳的皮帽,浑身是水,精疲力尽地仰躺在沙滩上。他见四周无人,把这两个人扶进家里。不久,他把其中一人带到隔壁邻居葛友发家。两家主人找出衣服给2人换上,又煮鸡蛋给他们吃。”吕国民说。

  19日晨,邻里们要求看洋人。为了防止这件事情传到伪军那里,葛友发母亲就将这位客人送回叶家。由于语言不通,叶阿贵拿出两张纸和笔,“客人”在纸上画了两面旗,写了两行英文字。叶阿贵看不懂英文,却认识画的是美国国旗,才了解到他们是打日本的美军飞行员。因此,叶阿贵决定营救他们。

  吕国民告诉记者,当时,叶阿贵家住在北城,城外半山庵驻着一连伪军,两地相距很近;城里驻着一支民生队,离叶家也不远。于是,叶阿贵找鱼贩张士丁商量,决定先领美军飞行员去南门头“楼桂生豆腐店”暂避,然后再作应对。

  张士丁领着美军飞行员出了叶家,穿过几条小巷南行到十字街口,却遇到押着一个美军飞行员的两个伪军。在伪军的威逼下,张士丁被迫把两个美军飞行员交给他们。伪军把3个美军飞行员押到乡长杨世淼家。

  驻爵溪城北半山庵的伪第十师谢文达部三十九团一营一连连长何宗武,得到两个士兵的报告后,率领全连士兵包围了杨世淼家,民生队闻讯后也包围了爵溪乡公所。在何宗武威逼下杨世淼被迫交出3个美军飞行员、4支手枪。何宗武把3个美军飞行员押到丹城伪三十九团团部,当日转移到驻茅洋的日军警备大队部。后来,一个美军飞行员在茅洋被日军杀害,两个美军飞行员被转移到上海,其中一人死于狱中。美军飞机残骸于6月被日军捞起运到石浦,又转运到茅洋。

  两个不会游泳而牺牲的美军飞行员,一个被潮水冲到灰窖头沙滩,另一个被潮水冲到爵溪东北周家湾白庙嘴头海涂,分别被夏阿水、周根土发现。接到报告后,杨世淼派夏阿水、周根土等用舢板将两具美军飞行员遗体运到爵溪城北外沙滩,棺殓埋葬在沙头周大全鲞厂门前,并立木牌以作纪念。

  爵溪居民营救美军飞行员虽未成功,但他们为此付出了沉重代价。“那时,杨世淼遭日军拘捕毒打,家产被洗劫一空,杨家卖掉田地才将杨世淼保释出狱。不久,杨世淼因伤而亡。夏阿水、周根土因安葬两具美军飞行员遗体,日军以盗窃遗物为由将他俩打成重伤,两家倾其家产才获保释,终身留下残疾。”吕国民说。

 [1] [2] 下一页
编辑: 陈章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