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陈章升文集 正文
“我们身边的抗战故事”特别报道之生死营救(三)

难忘1942:象山渔家女赵小宝勇救美军飞行员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7-29 07:19:27   稿源: 中国宁波网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1992年赵小宝(图中)访美时,美国政府送给她纪念品(一件瓷罐)。
当年那架飞机迫降大致方位。
远眺檀头山岛大王宫村。

  “我们身边的抗战故事”特别报道之生死营救(一):70年前宁波北仑曾上演村民营救美军大兵一幕

  “我们身边的抗战故事”特别报道之生死营救(二):一个抗战时期的“饼干桶”讲述一段鲜为人知的历史

  中国宁波网7月29日讯(本网记者 李广华 车永波 陈章升 殷聪 中国象山港网记者 吴启超 欧乔娜)1942年春天,正处于抗日战争最艰苦的第五个年头。此刻,位于太平洋彼岸的美国首都,罗斯福总统和他的将领们制定了轰炸日本本土的计划——东京上空30秒行动。4月18日,在詹姆斯·杜立特尔率领下,16架B-25轰炸机升空,直插东京上空,将一枚枚炸弹投向日本国土……趁敌人慌乱之际,轰炸机群迅速低空掠海,飞向中国。

  在那个春寒料峭、细雨蒙蒙的黑夜里,其中一架飞机因油料耗尽,迫降在象山县东南方向的檀头山岛不到500米的海面上,飞行员们不得不在飞机坠入大海前弃机跳伞……

  檀头山岛位于象山县石浦镇东部的大目洋与猫头洋交界海面上。西南近南田岛,北距象山县城丹城镇37.5公里,离石浦镇8公里,从石浦港乘航大约需要40分钟。当年,一架美国轰炸日本东京的飞机就迫降在檀头山岛大王宫村外海中。

  “那天晚上,天阴沉沉的。忽然从外面传来‘轰’的一声巨响,房子都被震得抖动了一下,我妈妈以为又是日本人来轰炸了,赶忙拉着爸爸冲出屋门,跟随村民们往山上跑。”至今,麻才兴仍然清楚地记得父母讲述的当年情形。

  麻才兴的父亲麻良水和母亲赵小宝就是那段历史的见证者。赵小宝也因当年冒险营救美军飞行员的壮举,让她和丈夫平凡的一生具有了传奇色彩。虽然赵小宝已经过世,但是通过她的子女以及其他知情者的回忆,那些感人的场景依旧清晰地浮现出来。

  第一天:小石圈外撞见美国大兵  做饭送衣热情招待

  赵小宝两口子听到巨响,跟着村民们跑到山上,见很长时间都没什么动静,便和父亲赵家木一起壮胆赶回家中。在经过自家养猪养羊的小石圈时,赵小宝发现旁边乱草堆里有动静,仔细一看发现里面藏着人,吓了一跳。麻良水以为是偷猪贼,马上飞奔着进屋拿来马灯和一把鱼叉。他用鱼叉挑起乱草,发现草堆里面藏着4个外国人。他们是谁?为什么为出现在这里?赵小宝夫妻被眼前的情景惊呆了。

  只见这4个外国人从乱草中慢慢地站了起来,其中一个用手对着赵小宝夫妻比划了半天,麻良水也拿着鱼叉和他们比划。过了一会儿,麻良水告诉赵小宝,先前村外传来的巨响估计与他们几个人有关。

  赵小宝一家人看这4个外国人不是日本人,看样子也不像是坏人,便把他们请到了家里。借着屋里的灯光,这才看清他们是几个白皮肤、蓝眼睛、高鼻子的外国兵。可是他们咿哩哇啦的讲话一句话也听不懂。赵小宝想,私塾的俞先生也许能听懂他们的话。

  韩映红从小在檀头山长大,是赵小宝小儿媳的同学。当与记者聊到当时的情形时,她说:“请来的俞先生对此也一筹莫展。于是,他画了一面日本国旗,又画了一面中国国旗。4个外国人见状,对画在纸上的日本国旗愤怒地挥挥拳头,看到中国国旗便和大家高兴地握握手。其中一个人从行囊中掏出一幅满是英文的世界地图,指着美国的位置比划着说明他们是美国飞行员……就这样,两伙陌生且语言不通的人,开始了用动作的沟通。”

  “那时,美国飞行员还和我表姨握手。表姨明白了,这些就是在天上飞的‘好外国人’,是打日本鬼子的。”在当年发现美军飞行员的小石圈边,赵小宝的一位亲戚热情地向记者讲述。

  大王宫村其他知情的村民告诉记者,据村里的老人们说,当时,赵小宝还翻出几套父亲和丈夫的衣服给飞行员们,把身上的湿衣服换下。让父亲生火替他们烘烤衣服,然后烧饭给他们吃。

  看到他们疲惫饥饿的样子,赵小宝从碗柜中拿出了没有吃完的几碟小菜,又从邻居家里借了几个鸡蛋,给他们做饭。刚把饭菜端上桌,他们就狼吞虎咽地吃起来。60多年后,来华访问的4名美军飞行员之一的爱德华说,那晚的饭菜是他一生中吃得最香的。为了能让这几个飞行员睡个好觉,新婚不久的赵小宝和丈夫还把婚床让给了他们,自己睡在屋外为他们放哨。

  

 [1] [2] 下一页
编辑: 陈章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