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宁波中学校长寄语学生:要学习屠呦呦淡泊名利的人格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10-10 08:35:13   稿源: 中国宁波网-东南商报
0
报料热线:81850000、87000000  【 】 【打印

商报讯(陆 雁)10月8日,国庆长假后的第一天,宁波中学“储才讲堂”内,全体教职员工怀着无比喜悦的心情共同向屠呦呦校友致敬。宁波中学校长李永培寄语广大师生:“不仅要学习屠呦呦校友脚踏实地的研究精神,更要学习其执着追求、淡泊名利的人格魅力。”

屠呦呦是宁波中学51届春高中毕业生,在青蒿素研究中的重要发现成功摘得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成为中国首位在自然科学领域内获得该奖的大陆科学家,这是迄今为止中国生物医学界获得的世界级最高大奖,这也是具有117年办学历史的宁波中学的光荣。

办学一百多年来,宁中始终贯穿“爱国、进步、科学、文明”的办学主旋律,遵循“自律、自立、自强”的校训,推崇“与时俱进”的教育主张。翻开宁波中学的简史《百十春秋》,一个个响亮的名字赫然在目,有曾任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的王义遒、中科院院士石钟慈、少将童中杰、著名出版家傅璇宗、清华大学教授陈效中、外交部驻外使节柯礼文等人。

在得知屠呦呦校友的故事后,408班的学生费潇说:“作为新一代的宁中学子,屠呦呦的此番获奖在让我们感到振奋的同时,也在不断推动与提醒我们去进行更远的探索,去攀登更高的峰顶。她的‘洞察力、视野和顽强信念’,既是良好的典范,又是对我们提出更高的要求。前辈的路不一定好走,因此我们每个人更应该去探索属于自己的人生方向,探索自己的人生意义。”

也有同学认为,相比较于上个世界50年代的艰苦朴素,现在的宁波中学提供了更好的创新素养提升的平台,各大类选修课程、研究性学习和34个学生社团等,能够让大家发挥奇思妙想,在仰望前人光辉成就的同时,脚踏实地开创未来。

宁波中学校长李永培希望,全校师生不仅要学习屠呦呦校友脚踏实地的研究精神、甘于寂寞的学术风格、不怕失败的进取意识、坚持与守望的治学态度,更要学习她执着追求、淡泊名利的人格魅力。

李校长激励全校教师,在深化课改和高考改革融合推进的大潮中,传承宁中博大精深的历史积淀,致力于学生创新素养的培育,致力于内涵发展走出一条走向时代前列的道路。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