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特别推荐 正文

屠呦呦首次现身诺奖新闻发布会 呼吁关注抗疟疾问题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12-07 07:19:24   稿源: 中国宁波网
0
报料热线:81850000、87000000  【 】 【打印

  12月6日,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之一、中国女药学家屠呦呦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出席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奖者新闻发布会。诺贝尔奖颁奖典礼将于12月10日在斯德哥尔摩举行。新华社记者叶平凡摄

  12月6日,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屠呦呦(右)、威廉·坎贝尔(中)和大村智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出席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奖者新闻发布会。诺贝尔奖颁奖典礼将于12月10日在斯德哥尔摩举行。新华社记者叶平凡摄

  2015年12月6日,屠呦呦首次现身诺贝尔生理学奖或医学奖新闻发布会。在发布会上,她面对全球记者,呼吁大家要共同努力,关注抗疟疾问题。

  瑞典卡罗琳医学院,诺贝尔大厅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屠呦呦和另外两名诺贝尔生理学奖或医学奖得主威廉.坎贝尔和大村智共同出席。

  新闻发布会上,来自全球的记者们迅速架起长枪短炮,一堆摄像机,照相机,录音机,电脑,对着三位科学家发问。三位科学家都带了一个翻译。入场的记者,主要来自中国,日本等国家。

  这是此次诺贝尔奖活动周上,屠呦呦第一次面对全球媒体,也是记者能够见到屠呦呦的少有的机会。屠呦呦今天围着一块紫黄相间的围巾,翻译在旁边陪同,在听取了一番英文提问后,用中文向她翻译。

  屠呦呦在发布会上上表示自己很担心,疟疾在下一个十年,会泛滥成灾,特别是在非洲地区。

  “我呼吁,在世界卫生组织的框架下,关注疟疾的各方,应该共同努力。要延迟疟疾对青蒿素产生抗药性。”她说,“传统中医药是伟大的宝库,把现代科学和中医药相结合,在新药研发领域,会有更大的潜力,要进行更多深入和细致的工作,才能为人类做出更多的贡献。从古籍中汲取灵感发现的青蒿素,最终被应用到救治病人,这已经过去了40多年,发现的工作很不容易,但依然有很多研究工作值得更加深入进行。”

  作为中国首位诺贝尔医学奖获得者,屠呦呦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获奖以后并没有考虑个人的荣誉和地位,而是希望能继续研究青蒿素。中国传统中医药领域有很多好东西。当年她就是通过不断翻阅古代文献,从中寻找到灵感的。有关青蒿素的研究仍远远没有完成,还有很多其他工作需要做。各国科学家应该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的规划,在青蒿素上开发出更多的药品。

  她表示,此次是中国科学家第一次获得诺贝尔科学奖。希望得奖对中国科研是一个激励,让青年科研工作者加强创新,开发出更好的产品。

  新闻发布会的时间一共持续了50分钟。结束时,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三个科学家中,屠呦呦第一个站了起来,在旁人的搀扶下,从新闻发布会现场的后门走了。然后,坐上车子,快速地离开发布会现场。而此时,其他的两名科学家,还在里面,和大家一起合影。

  此次特派记者飞赴瑞典,一起见证屠呦呦诺奖荣耀时刻,宁波日报、中国宁波网、甬派客户端联动报道。 (记者沈莉萍12月6日21:18发自斯德哥尔摩)

编辑: 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