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特别推荐 正文

动漫:换种方式看屠呦呦的人生足迹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12-07 14:13:55   稿源: 中国宁波网
0
报料热线:81850000、87000000  【 】 【打印

  【编者按】诺贝尔奖颁奖典礼将于12月10日在斯德哥尔摩举行。“宁波女儿”、中国女药学家屠呦呦将出席颁奖典礼。在此之前,当地时间12月7日屠呦呦将进行《青蒿素的发现:传统中医献给世界的礼物》主题演讲。全球目光将再次聚焦这位宁波籍老太太。

  这是中国人的骄傲,更是宁波人的骄傲。从开明街508号到斯德哥尔摩,这是屠呦呦一生的足迹。宁波网推出动漫看屠呦呦,让我们换一种轻松的方式,回顾屠呦呦简单,而不平凡的一生。

 

  哇!重磅啊!诺奖中国第一个科学奖,85岁的宁波籍老太太捧回来了。

  1930年12月30日,一个女婴降生在开明街508号屠家。

  父亲给她取《诗经》 “呦呦鹿鸣,食野之蒿”诗句,为其取名屠呦呦。“蒿”即为青蒿。她的一生竟真的与那株小草结下了不解之缘。

  小女婴慢慢长大了,要上学了

  小学,就读于崇德女子学校,即江北实验小学的前身。

  1941年宁波沦陷,屠呦呦随父母迁入姚宅,一直居住到1951年上大学。

  姚宅,既普通,又很特别。宁波开明街26号,这里承载了屠呦呦很长一段少年记忆。

  1948年,屠呦呦进入宁波效实中学就读,看看她的学籍册

  后来,她进入宁波中学读高三

  小女孩长成了大姑娘

  1951年,屠呦呦如愿考入北京大学,在北大医学院药学系学习,所选专业正是当时一般人缺乏兴趣的生药学。

  毕业后,屠呦呦被分配在卫生部中医研究院(现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工作。

  就是这棵草,屠呦呦后来研究了一辈子。她发现的青蒿素——一种治疗疟疾的药物,在全球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挽救了数百万人的生命。

  突然间,她的名字传遍了全世界。

  ……

编辑: 赖小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