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囫囵吞枣”会出大事 老人的肠子被枣核穿了孔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12-08 19:05:40   稿源: 中国宁波网
0
报料热线:81850000、87000000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记者蒋炜宁 通讯员刘春霞)最近龙赛医院已连续接诊4位“囫囵吞枣”被送到医院的患者,其中3人是通过手术取出。医生提醒:一旦吞下枣核,市民一定要提高警惕,如果方便最好到医院咨询

  唐伯伯就是一例,他住在镇海,今年79岁,平时心脏不太好,但胃口不错。前两天的一个晚上,他忽然觉得小腹不舒服,以为是“岔气”,怕给子女添麻烦,他就没吱声。第二天,他肚子越来越疼,也没有食欲,还有些发烧,直到傍晚六七点,实在难受,跟子女说了实情。

  孩子们一听,赶紧把他送到龙赛医院急诊检查,根据唐伯伯的症状,接诊医生初步怀疑是阑尾炎,就安排他住进了外一科。

  住院后,唐伯伯的主治医生董财富了解他的情况后,觉得阑尾炎症状不明显,立即让他急查CT,结果显示,唐伯伯的小腹右侧的小肠聚集,有密度比较高的阴影,当即考虑为消化道异物。另外,这个阴影周围还有游离的气体,这意味着,很有可能肠子已经穿孔。肠内的粪便一旦进入腹腔引起感染,或者异物从小肠露出伤到腹腔内的动脉,唐伯伯恐怕姓名难保。于是,董医生紧急为他做了手术。

  唐伯伯年纪大,情况又很紧急,为了安全起见,董医生和科室主任一起为他做了传统的开腹手术。

  手术中,他发现,唐伯伯的小肠确实有异物,异物两端都是尖的,横在肠内,小肠壁两侧都戳破了,其中一端,尖头已经露出来一小截。这段小肠附近就是肠的回盲部,手术的医生们仔细检查了周围的肠子,还好,戳出来的异物没有“伤及无辜”。

  手术还算顺利,异物被顺利取出,原来,又是一个枣核,大约有两三公分长。

  董医生说,最近一段时间,已经接诊4位因为“囫囵吞枣”被送到医院的患者了,只有一位在保守治疗后,通过粪便排泄出去了,其余的都是通过手术取出的。

  董医生介绍,还有位患者,枣核已经顺利到了消化道末端,但穿过了肛门粘膜,扎到了括约肌上,最后还是通过手术取出的。“不要以为枣核小小的,吞下去就一定排出去,它两端很尖,在消化道内很容易伤到相关器官”。

  董医生说,一旦吞下枣核,市民一定要提高警惕,如果方便最好到医院咨询,一定保持大便通畅,多吃促消化食物,如有需要也可以到药店购买并服用适量的“石蜡油”;多关注自己的食道、肠胃,如有疼痛、胀闷等感觉,立即到医院就诊。

编辑: 崔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