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低碳发展的“宁波模式”是如何“炼”成的?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12-09 07:02:59   稿源: 宁波日报
0
报料热线:81850000、87000000  【 】 【打印

  刚刚结束的巴黎地方领导气候峰会上,峰值目标约束下低碳发展的“宁波模式”受到全球500多个参会城市和地方代表的肯定和关注。

  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中国代表团团长解振华高度肯定宁波碳排放峰值目标管理,希望宁波能在全国范围内率先示范。

  为了应对经济快速增长带来的温室气体排放,宁波于2012年在全国率先提出“碳排放‘十三五’期间实现峰值”的总体目标,并申报成为国家第二批低碳城市试点。

  围绕产业结构低碳化、能源结构绿色化和能源利用效率化,宁波积极探索以气候变化制度建设为先导,以市场化机制培育创新为引领,以智慧化监测体系建设为途径的沿海重化工业城市低碳发展模式。

  据测算,2011年宁波碳排放达到高点,2012年首次出现下降,预期“十二五”期间万元GDP碳排放量累计下降20%以上,宁波有望于2018年成为全国率先达峰的城市。

  产业结构,“低碳”做主

  作为制造业大市,产业结构低碳化是实现绿色发展的重中之重。

  宁波在全国率先对工业碳排放进行总量管理,在重点控制石化、电力、钢铁三大行业发展规模的同时,以市委和市人大的名义明确严格控制燃煤发电。

  “慈溪小服装鞋帽轻纺业‘进军’特色优势产业集群”“镇海金属表面酸洗行业绿色转型”“江东宁澳服饰区块小作坊‘变身’现代产业园”……“低小散”重点区块和行业的整治提升,是宁波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一项重要手段。截至今年11月底,全市已累计关停企业94家、手工作坊5209家,腾出用能空间37750吨标准煤。

  利用价格杠杆倒逼高能耗企业“新生”。2011年,宁波在全省率先向不锈钢行业“开刀”,累计征收差别电价资金1.6亿元。去年宁波将差别电价范围扩大至铸造业。

  在部分企业关停的同时,更多的落后企业“转战”新兴产业。宁波合众不锈钢有限公司曾经产值超亿元,如今开始“进军”现代物流业,利用原有闲置土地和厂房,建设专业现代物流园区。未来园区年营业额将达10亿元,年利税达1500万元。

  通过节能降耗“组合拳”,近三年,宁波累计腾出用能空间600万吨标准煤,去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比前年下降8.1%。

  建筑能耗约占全社会总能耗的近三成。我市大力推广绿色建筑,实施了东海花园低碳社区、市第六医院中德合作节能改造等一批建筑节能示范项目,累计建成建筑节能面积7600多万平方米,年减少碳排放约450万吨。

  能源消费,“清洁”当道

  2011年起,宁波用了三年时间完成中心城区禁燃区建设。此后,禁燃区范围进一步扩大。至今年年底,全市范围将禁止销售使用煤炭等高污染燃料。

  在严控煤炭消费总量的基础上,近年来,市发改委没有审批一个新(扩)建燃煤电厂和自备燃煤热电项目。今年前9个月,市发改委共审查通过企业建设项目157个,无一例高污染、高能耗、产能过剩新建项目落地建设。

  根据监测统计,今年前10个月,占全市用煤量三分之二的四大煤电厂耗煤量为1969.3万吨,同比下降13%,预计今年全市煤炭消耗仍将大幅下降。

  天然气在居民、工业、汽车、供热等领域应用比重逐步增加。去年全市天然气消费占石化能源燃烧消费的比重达到7%,比上年提高1个百分点。而今年前10个月,宁波城市天然气使用量为7.32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7%,其中LNG使用量10.95万吨,同比增长58%。

  “世界最大光伏建筑一体化项目落户杭州湾新区”“全国规模最大的‘光伏村’在鄞州龙观李岙新村并网投用”……随着国家及省、市一系列补贴政策的出台,包括光伏在内的可再生能源在宁波发展迅猛。目前全市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总容量为74.5万千瓦,其中光伏发电装机同比增长54%。

  今年前10个月,全市可再生能源发电量13.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0%,占全社会用电量的2.8%,累计上网电量12.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9.9%。

  “绿色丝绸之路”,融入国家战略

  宁波是中国东南沿海重要的国际港口城市,也是国家“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战略的重要支点城市。

  如何主动对接服务国家战略,打破对外贸易国际低碳壁垒?宁波提出:打造“绿色丝绸之路”,积极推进低碳港口、低碳机场、低碳物流、智慧配送等项目建设。

  近年来,宁波舟山港加快绿色转型,先后完成224台龙门吊“油改电”、投运1000多辆LNG集卡车。

  大型船舶是港口主要的大气污染源之一,一艘中型集装箱船靠港期间一天排放的PM2.5污染物相当于50万辆“国四”小汽车一天的排放量。2010年起,宁波舟山港启动低压港口岸电建设,三年累计减排各项污染物1500多吨。

  今年年底前,全省首个高压港口岸电项目将宁波港股份有限公司远东集装箱码头9号泊位建成投运。今后停靠该码头的大吨位船舶无须再烧重油,只需将两条电缆与码头前沿的接电点相连,即可满足集装箱船舶的靠港用电。

  作为国家第二批低碳交通试点城市,宁波出行系统日渐完善。不但建成投运地铁1号线一期和2号线一期,如今在地铁出入口、公交车站、写字楼、住宅小区、超市、菜市场等附近都安放了公共自行车,满足人们“最后一公里”的出行要求。3年来,宁波已投放3万辆公共自行车,建成网点1200个,实现了与地铁、公交、铁路的绿色“零换乘”。□记者 冯瑄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