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宁波畜禽种业取得重大突破 "振宁黄鸡"获"国字号"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10月01日 08:02   【 】 【打印
0

 中国宁波网讯  我市畜禽种业领域取得重大突破。经过科研技术人员十年杂交选育,“振宁牧业”育成的“振宁黄鸡配套系”日前通过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审定,成为我省首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家级畜禽新品种。

  “种业对养殖产业的贡献率占到70%,一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良种,带来的效益和发展前景难以估量。”振宁牧业总经理屠友金表示,有了“国字号”品牌,振宁黄鸡不但可免受侵权困扰,也获得了跳出浙江、逐鹿全国肉鸡市场的资格。

  作为一家省级农业龙头企业,种业创新一直是“振宁牧业”科研攻关的方向。从2002年起,该公司在宁海东部山区建立育种中心,对宁海梅林鸡等地方鸡种进行持续加代选育、杂交配种,逐步组建起一支12人的年轻团队,在封闭的环境里潜心钻研。

  与普通的畜禽育种方式不同,振宁黄鸡是技术人员精打细算“算”出来的。公司针对现代家庭消费习惯制定配种目标,通过一代一代的测量选择,逐步筛选出符合目标的品种。包括冠高、胫长、羽色、肉质等在内,“振宁黄鸡”的20余项性状指标都得到精确控制。

  在通过品种审定前,振宁黄鸡在市场上通称“振宁土鸡”,已经在推广示范中产生了巨大经济效益。“振宁牧业”采取公司加农户的经营方式,已累计出栏9000万羽商品鸡,创造产值18.9亿元以上,带动9000余户养殖户增收近2亿元。如今,这只乡间“土鸡”变成了“金凤凰”,有望飞向全国各地。

  日前,振宁牧业又成立了我市首个农业种业院士工作站,全市首个畜禽育种公共服务平台也在加紧建设中。屠友金表示,依托工作站智力优势和平台资源优势,公司每两年将育成一个新品种,形成“振宁鸡”系列品种。(记者余方觉 孙吉晶 宁海记者站陈云松)

  编辑: 张赛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