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宁波市结核病防治规划出台

2015年宁波新涂阳肺结核患者治愈率保持85%以上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10月24日 07:02   【 】 【打印
0

  中国宁波网讯 记者昨日从市疾控中心获悉,《宁波市结核病防治规划(2012-2015年)》日前出台,规划到2015年全市新涂阳肺结核患者的治愈率保持在85%以上。

  结核病是我国重点控制的传染病之一。最近10年,我市共发现并治疗活动性肺结核病人3万余例,其中传染性肺结核患者1万余例,避免了10万健康人群感染结核菌。我市涂阳肺结核患者报告发病率从2005年的35.1/10万,降至2010年的24.1/10万,下降幅度达31%。

  近年来,我市每年报告肺结核发病人数约4500余人,始终占据全市甲乙类传染病报告发病人数的前三位。同时,耐多药肺结核危害日益凸显,据估算,全市每年新发患者数约150例,目前绝大多数患者尚未得到规范及时的治疗管理,未来数年内可能出现以耐药菌为主的结核病流行态势。另外,结核病患者中流动人口和老年患者比例增大,结核菌和艾滋病病毒双重感染患者人数有所增加,这些都增加了治疗管理难度。

  根据规划要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要切实落实肺结核患者或疑似患者的报告和转诊制度。定点医疗机构要为肺结核可疑者免费提供痰涂片、胸部X线检查等诊断服务。同时,对结核病密切接触者、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羁押人群等高危人群以及老年人、学生、流动人口等重点人群,开展结核病筛查,以尽早发现肺结核患者。落实对肺结核患者的免费诊疗与管理政策,定点医疗机构要对肺结核患者实行规范化治疗,免费提供一线抗结核药品治疗和随访检查。

  规划明确,到2015年全市肺结核患者发现并治疗管理人数达到1.5万;肺结核患者纳入社区卫生督导服药管理率达100%;全市新涂阳肺结核患者的治愈率保持在85%以上;涂阳肺结核患者密切接触者筛查率达95%以上;流动人口肺结核患者的成功治疗率达80%以上;以县(市)区为单位,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结核病的筛查率达90%以上;全民结核病防治核心信息知晓率达85%以上。(记者 叶海英 通讯员 陶子)

  编辑: 郭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