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艺术品卖场遍布宾馆会所 市民购买务必三思而行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10月24日 07:09   【 】 【打印
0

  严勇杰 绘

  时至深秋,甬城艺术品拍卖市场冷清了不少。不过,据记者调查,如今,市民选购艺术品已并非仅限拍卖、古玩地摊集市、古玩市场等地,在市区的一些宾馆、会所、商务楼等地,一家接一家的艺术品展卖场所正接二连三地冒出来,今年以来,新开的至少已有近百家。去这些艺术品展卖场所,市民是否能真正买到货真价实的收藏品呢?

  艺术品投资趋热

  今年以来,甬城新的一股艺术品投资热“扑面而来”。这些投资商主要由做房地产、金融、文化传媒、园林花木、拍卖典当的老板转行唱主角,他们将艺术品展卖的场所开在高档写字楼、会所、高档宾馆等地,展卖场所大都上千平方米,装饰十分有气派,其中在老外滩、书城、和丰创意广场等地均能找到它的“踪影”。在鄞州新城区的一些高档写字楼,已出现注册资金好几千万元的艺术品投资基金,里面的艺术品展区展品总值更是高低都有,有的一件仅几千元,有的一件就需上千万元。

  作为甬城文化创意产业的重要一翼,记者发现,这些地方展出的艺术品真是“百花齐放”,古代近代书画、琳琅满目的玉制品、木制艺术品、古旧家具、名茶名酒,至少上千种。而且,对艺术品的细分也越来越讲究,价格不菲的各类沉香,居然也可搞一个陈列馆。

  毋庸讳言,甬城宾馆、会所、商务楼艺术品展卖场所连连“发酵”,使宁波艺术品展卖行业的“档次”,明显跃上一层楼,也为市民购买、收藏艺术品提供了更多“货比三家”的场所。但是,普通市民想到这些地方“淘宝”,请三思而行,而且得做足功课,才能有所收获。

  展品优劣难辨

  据记者了解,这些艺术品展卖场所开张后,吸引不少市民前去光顾,像玉器、书画、瓷器、木制工艺品最为热门。以玉器来说,收藏和田玉最闹猛,因为它既可佩戴又能升值,但是,这大大小小的和田玉艺术品,在一般人看来品相大同小异,其实光材料价格就有天壤之别。昨天,中华民间藏品鉴定委员会委员廖先生告诉记者,

  当甬城市民在这些场所看瓷器、书画时,你更会如入云里雾里。你如果没有足够的历史、艺术、收藏品投资知识的话,对书画、瓷器的流派与年代、创作艺术不了解,真的会觉得无从下手。昨天,宁波一位古瓷器藏品超过百件的施先生对记者说,假如市民想收藏古瓷器艺术品,务必对品相、材料、源流、制作工艺关注,而且,要符合当时年代的制作工艺特点,一般情况下,最好请对古瓷器收藏十分内行的人做参谋。想买现代或古代的字画,要更加小心,一要量力而行,二要认请真伪,千万不要随意下手。

  记者 徐跃年 彭莹

  编辑: 郭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