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鄞州 正文

隐仙桥的传说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11月11日 08:35   【 】 【打印
0

  横街头的隐仙桥

  陈性根

  隐仙桥位于鄞州区横街镇横街村中心,又称横街头。据《四明谈助》记载:横街镇地处巍巍武陵山悠悠桃花源,桃花溪流穿村而过,把横街村分为南北,所以隐仙桥肩负着南来北往的主要通道,南通宁波、集士港、古林、鄞江等地,北通高桥、余姚、大隐等,桃花溪水潺潺,流过隐仙桥汇入鄞西中塘河上游。

  隐仙桥始建于元大德年间﹙1297﹚,清同治九年﹙1870﹚重建,南北走向,横跨于鄞西中塘河之西端。原为二墩三孔石梁平桥,附近原广德湖桥废圮后,被迁移拼接于隐仙桥之北,故该桥现为三墩四孔平梁桥。至今桥上仍保留有一桥两名,一曰:隐仙桥,一曰:广德湖桥。该桥全长18.55米,宽2.92米,栏板高0.47米,石料质地为当地产的光溪石。其栏沿与望柱连接处均采用榫卯形式结构,精巧坚固。桥墩用长条块石迭筑,砌筑规整,桥西迎水一面的桥墩采用分水尖的科学筑法,剖洪排涝,减轻洪水的冲击力。该桥是鄞州区域内至今保存较完好的古桥梁之一。

  当地一直流传着关于隐仙桥与吕洞宾的传说:早年桃源一带林村有个秀才熟读四书五经,饱览神话小说,神往像神仙似的腾云驾雾。他想拜八仙中的吕洞宾为师,天天焚香祈祷,希望能遇吕洞宾。一天,秀才想到外面走走,出门时再三叮嘱妻子:“如果吕洞宾来了,千万别让大仙走,要等我回来。”谁知秀才刚一出门,一个道士模样的人就跨进了家门,妻子递茶送水想挽留,他却滴水不沾,拂袖而去。秀才回家后听妻子一描述,认定他就是日思夜想要找的吕洞宾,急忙出门追去。只见道士在前面悠悠而行,但始终追不上。眼看道士穿过横街头屋弄到了广德湖桥,只见他突然纵身一跃,跳入桥下,嘴里大呼:“快来救我吕洞宾呀!”这时桃花溪波涛顿起,求仙心切的秀才犹豫起来:“桃花溪水深千丈,跳下去生死未卜,家有双亲和妻子指望谁呢?”转眼间,道士早已隐入桥下,秀才这才如梦初醒,懊悔不已。“隐仙桥”就此得名。

  如今,隐仙桥下的桃花溪水川流不息,清澈见底,哺育着两岸儿女。隐仙桥前一棵苍翠繁茂的大樟树,根生北岸枝叶过河盖上南岸民宅,像迎宾的绿色彩帘。隐仙桥北立有鄞州区文物保护的石碑,隐仙桥是如今横街镇的坐标。

  编辑: 陈奉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