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周日天气放晴 下周起将降温 最低气温将跌落到6℃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11月10日 07:43   【 】 【打印
0

  随着冷空气杀到,让人阴冷不适的降水过程将告一段落。在经过明天一天的“缓冲”后,又将迎来一次气温的大幅跳水。现在已经是11月,宁波也已经进入寒潮高发期。虽然并不是每一波冷空气都有资格被称为寒潮,但是,前赴后继的冷空气已经成为天气舞台上的“绝对主角”。

  记者 石承承

  冷空气今夜杀到,雨水暂歇

  到今天夜里,降水将暂告一个段落。这也就意味着,这个双休日,至少还有一个周日能让我们享受到多云到晴的好天气。更重要的是,紧随雨水而来的冷空气尚未完全掌控天气局势,周日的气温也不会出现太大幅度的波动,维持在11℃~15℃,不至于让人感觉瑟瑟发抖。

  这个双休日,大家要特别留意两个天气现象:

  一是雾。市气象台说,昨天夜里有雾。这对于今天要赶早出门的朋友来说,可不是好事。又是雨又是雾,路面湿滑,加上能见度低,还是要放慢车速和脚步。

  二是风。今天白天市区刮的还是暖湿的偏南风,等到下午开始就将转为相对清冷的西北风。风力也将逐步增强,预计将从今天白天的3~4级增强到4~5级,阵风6级。

  冷空气真正发威估计要等到下周初了。从目前的预报看,下周初市区气温将出现较大幅度波动,尤其是在日最低气温上,将从近期的10℃以上,跌落到6℃~7℃。

  冷空气成11月主旋律

  针对这股奔袭而来的较强冷空气,中央气象台于昨天10时发布了寒潮蓝色预警。这是进入11月影响我国的第二波寒潮天气,主要影响时间集中在11月8日到11日。

  和上一波寒潮相比,这次的降温和大风相对“温和”,所经区域将出现4℃~8℃的降温,局部地区降温为10℃~12℃,北方大部分地区将伴有4~6级大风。

  一波接一波的冷空气已经成为11月的主旋律。根据中央气象台发布的消息,预计在11月14日到16日,还将会有一波冷空气来袭,至于具体强度和影响范围,还有待进一步观测。

  我市开始进入寒潮高发期

  尽管冷空气一波接一波,但并不是每一次冷空气都有资格被称为“寒潮”。

  在气象学意义上,寒潮天气有着严格的标准,一般是指冷空气过境后,气温在24小时内下降10℃以上,且这一天的最低气温在5℃以下。

  根据市气象部门的统计资料显示,我市的寒潮一般集中出现在每年的11月到来年2月间,也就是说,我们已经开始进入寒潮高发期。

  寒潮是每年影响我市的主要天气灾害之一,尤其是随寒潮和强冷空气而来的大风、低能见度、路面积雪结冰等现象,会给道路交通安全等带来较大威胁。

  编辑: 陈奉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