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突发·现场 正文

老鼠“贪吃”皮管 致住户燃气泄漏事故频发

前10个月市区住户发生鼠患造成燃气泄漏事故136起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11月12日 07:36   【 】 【打印
0

  

  被老鼠啃咬过的软管。(王岚摄)

  宁波兴光燃气集团公司燃气110抢修中心昨天传来消息,今年年初以来,鼠患成了危及家庭安全用气的主要“杀手”。据统计,今年1至10月份,市区共发生因燃气皮管被老鼠咬破造成较大泄漏事故136起,其中几户还因此引起着火闪爆,所幸没有造成较大的伤亡和财产损失。

  天然气泄漏,祸首是老鼠

  “9、10月份,市区因皮管被老鼠咬破造成的燃气泄漏事故分别有25起和28起,每次都险象环生。”宁波兴光燃气公司燃气110抢修中心曾主任说。

  据介绍,10月14日孝闻街的一户居民就因连接热水器的燃气皮管被老鼠咬破,用户在点燃气灶时引起着火,幸亏反应及时未酿成大祸。10月22日,迎春街一民居也发生了同样的情况。

  更险的是10月30日发生在江东银杏巷一户出租房内的事故。当时该户邻居在楼道上闻到浓重的燃气味,于是报警燃气110抢修中心。抢修队员赶到现场,立即关闭了该户表前阀门,阻止燃气继续泄漏。当时住户并不在家,抢修队员在居委会的帮助下,联系到房东,将门打开,然后轻手轻脚开窗通风,以防引起闪爆。经查,该户连接燃气灶和热水器的两根皮管都被老鼠咬破了。

  是老鼠喜欢吃橡胶或闻燃气味?当然不是。据介绍,老鼠属于啮齿类动物,在它的有生之年,门齿会不断地生长,所以老鼠需要每天不断地啃咬硬物来“磨牙”。“橡胶管硬邦邦的,还带着点弹性,被老鼠视作最佳‘磨牙棒’。”曾主任说。

  燃气管道堵塞原是错接水管

  年初以来,因用户热水器皮管接错地方,造成自来水流入天然气管造成小区地下燃气管道堵塞,并导致居民楼发生停气的事故也不少,至今已发生24起。

  “热水器接错管道造成居民楼停气的事故,主要是因为用户没有请专业人员安装。”曾主任说。

  这类事故的发生,会对燃气公司的抢修造成较大困难。因为水流入地下管道都会在最低点,地下管又看不到水的位置,对判断事故点造成一定难度。在排险方面,抽水机抽水费时费力,还会对整幢楼居民用气造成影响。如2月15日洪塘灵峰小区一用户热水器接错,燃气公司5位队员从17时到21时轮流抽水,4个小时后才恢复整栋楼供气;10月10日早上6时,宁穿路16号一用户发现停气报警,队员们检查到是一用户热水器接错管道引起水堵后,立刻投入抢修,到8时多才恢复通气。为此,燃气公司提醒需要安装燃气热水器的市民:一定请专业公司安装。

  换专用金属软管更安全

  如何保护输气软管燃气?抢修中心的建议是选用专用不锈钢金属软管。目前,大部分宁波市民还是习惯使用橡胶软管,不光出于成本原因,还因为橡胶管弯曲和拆装都比较方便。对此,业内人士介绍,其实不锈钢管也有较好的弯曲度,而且能够避免老化、磨损及小动物的啃咬等。从性价比来说,虽然价格较高,但其使用寿命与燃气灶具同为8年以上,要比橡胶软管2年的使用寿命长许多。

  近日里,天气转凉,曾主任特别提醒:橡胶管会随着气温的下降变硬,使用超过两年的老化橡胶管更容易开裂和脱落。同时因冬天门窗关闭比较严密,一旦燃气泄漏,容易造成聚集,发生爆燃,需要特别引起重视。“如果您在家中闻到一股刺鼻气味,要立即关闭燃气总阀门,并开门窗通风。千万不要开关电器,也不能打手机或按门铃。要缓步走到室外去(避免静电),拨打燃气公司抢修电话87767110。”记者王岚 通讯员刘欣

  编辑: 陈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