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突发·现场 正文

一小时流失身体一半血液 患者采样时大出血被救回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11月12日 07:33   【 】 【打印
0

  中国宁波网讯 在气管镜下做活检时,52岁的老华突然大口大口地咯血,大量的血从他的口鼻汹涌而出,一个小时竟流失了他体内一半的血液。生命岌岌可危。所幸,鄞州人民医院医生采取妥善的抢救措施,夺回了他的生命,上周五老华康复出院。

  昨日,老华的主治医师告诉记者,像这样患者在活检采样时短时间内大量出血被及时救回的,在临床上十分罕见。9年前,老华开始经常咯血。上月下旬,老华从金华老家来到宁波走亲戚,见自己咯血越发厉害,就想顺便到医院仔细查一下。

  10月26日,鄞州人民医院医生检查时发现老华左肺部有大面积的炎症。10月31日,医生给他做气管镜检查,以确诊出血原因。检查时,医生发现他气管里有好几个突起的像小馒头一样的球状体。按照常规,气管镜检查后要对可疑处采样活检。意想不到的是,医生用钳子在那小馒头样的球状体部位采样后,老华突然出血,大口大口的鲜血从他的口腔和鼻腔里喷出。一个小时内竟然出血2000多毫升,相当于他体内的一半血液。

  情况十分危急,血液堵塞气道,患者很快会窒息,短短几分钟就会危及生命。闻讯赶来的呼吸科博士、该院副院长俞万钧立即组织现场抢救。“当时,最重要的是保持患者气道畅通,这也为下一步抢救赢取宝贵的时间。”俞万钧事后说。他们立即让老华侧着躺,并鼓励老华不停地咳嗽,在短时间内让气道恢复畅通,同时给他输血输液,保持他的生命体征稳定。麻醉科医生为老华进行气管插管,帮助老华保持呼吸顺畅。

  经血管造影,医生吃惊地发现,老华支气管内几个突起的“小馒头”是扩张、扭曲变形的畸形血管,这在临床上十分罕见。采样时血管破损,才导致大量出血。而老华9年来的咯血也是因为这血管破损引起。经过近2个小时的手术,那些畸形血管终于被理顺并修复,气管内残留的血块也被清理干净。(通讯员张基隆记者叶海英)

  编辑: 陈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