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她被小偷踹入沟中身负重伤他冲出门跳进水里奋力救人

事发余姚小曹娥镇建民村,目前她仍躺在医院重症监护室内无法说话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11月11日 07:39   【 】 【打印
0

  施能海在事发现场向记者介绍当时的情形。 见习记者 陈也喆

  11月6日上午,余姚小曹娥镇建民村发生惊险一幕:3小偷趁人不备正将一辆电动三轮车偷偷开走,村民沈彩连发现后,一边跑上前去拖住三轮车,一边呼救,后被小偷踹倒,连人带车翻入水深1.4米的河沟中。听到呼喊声,正在干活的施能海跑出屋外,见到有人落水,他随即跳入水中,搬开三轮车,将沈彩连救出。沈彩连身受重伤,目前仍躺在余姚市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内无法说话。

  见习记者 陈也喆 通讯员 谢敏军 张伟

  沈彩连:与小偷僵持,被踹入沟渠

  昨天,47岁的沈彩连静静地躺在余姚市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的病床上。沈彩连的丈夫周涨康是宁波某驾校的教练,事发当天没有在妻子身边是他最大的遗憾。

  医院的汪医生说,沈彩连受到撞击和溺水两重伤害,4根肋骨骨折,肺部挫伤较严重,还伴有吸入性肺炎、胸壁皮下气肿等症。目前,她全身插满了管子,仍说不出一句话来。11月6日发生的那一幕,她暂时还没有办法亲身讲述。

  村民陈广大目睹了整件事情的经过:11月6日上午10点多,陈广大在距离沈彩连家100米左右的一户鲍姓村民家中做泥水工。当时,他正站在二楼外的脚手架上干活,突然听到有人在追喊:“喂,喂,你们做什么?快抓小偷啊!”

  原来,一名装修工把电动三轮车停在沈彩连门前的河沟旁,并把车上的东西搬进屋,车子的钥匙也没拔下。就这一会儿的功夫,三轮车就被3个20多岁的年轻人盯上了。其中一人已经骑在车上发动了引擎。

  沈彩连大声追喊时,3名小偷已经骑着三轮车前行了30多米,沈彩连快步追上,并死命地攥着三轮车的后座,另外两人下车使劲地拉扯沈彩连,双方就这样僵持了几分钟。

  突然,一个穿着银灰色外套的小偷狠命地踹了沈彩连一脚,沈彩连就连人带车一起栽入了一旁的河沟,300多公斤的三轮车沉沉地压在了她的身上。而骑在车上的小偷却侥幸挣脱。之后,3名小偷四散而逃。

  看到这一幕,陈广大惊呆了,他连忙大喊:“有人掉到水里啦!快救人啊!”

  施能海:“什么都没想,就想着救人”

  昨天,在建民村,记者见到了施能海。他是人和村人,59岁,皮肤黝黑,头发花白。最近正是小曹娥镇种植榨菜最忙的季节,他刚从榨菜地里回来。

  他告诉记者,当天他正在给建民村的亲戚家帮忙搞装修,听到屋外脚手架上的陈广大在大喊“有人掉水里了”,他什么都没有想,连忙放下手头的活,冲出门去。他看到河沟里侧翻着一辆三轮车,以为有人骑车不小心翻到水里了,就连忙跳到水里救人。

  河水与他胸口齐平(深约1.4米),他蹲下去用手摸索时,先摸到了一条腿,心想不好,这个人可能被车压住了,他没敢用太大的力气,只是轻轻一拉,果然没能拉动。

  来不及多想,施能海猛地一咬牙,奋力搬起三轮车,再加上水里有浮力的因素,这辆300多公斤的车子,还真的被他搬动了。当他把人救出水里时才发现,竟然是沈彩连———这个刚刚还热情邀请他到家里吃排骨炖萝卜的热心人,不过这会儿,沈彩连已经是气若游丝了。

  众村民:现场急救、打电话、开车送医院……

  附近的村民这时已经陆续围拢过来。施能海双手托举着沈彩连,村民鲍夏清和单淼林连忙接过沈彩连。此时,沈彩连脸色发黑,眼球整个都突了出来,呼吸也停止了,嘴唇边还有带着血丝的白沫。见到这个情形,大家都觉得沈彩连已经没救了。

  年过六旬的鲍夏清和建民村门卫施纪法(原曹丁村村支书)没有放弃,他们俯身给沈彩连做按压式人工呼吸,按到第五次的时候,沈彩连终于吐出一大口带血的水,一口气终于缓过来了。

  随后,几个村民把沈彩连抬进了她自家的屋里,邻居严巧芬用毛巾把她擦干,并给她换了一身干净的衣服。

  村民单飞龙闻讯赶来,见状后赶紧联系医院,又用自己的汽车把沈彩连送到了余姚泗门医院。后由于病情严重,下午又转送到余姚市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

  村民说:沈彩连、施能海都很热心

  昨天,得知记者出现在沈彩连出事的现场,一群村民围了过来。一位姓李的村民说,沈彩连在附近一家工厂做事情,人很热心,人缘也好,男女老少都认识她,她家里有什么好吃的,也会邀请大家吃。

  “所以沈彩连阻止小偷偷别人的车子这个行为,我们一点都不奇怪,因为她总是把别人的事当做自己的事来做。坏就坏在那些小偷,实在太残忍了。”

  对于施能海的为人,大家也是有口皆碑。“他是附近人和村的,个头大、力气大,干活也很卖力,从不推辞埋怨。”

  村民们七嘴八舌地介绍着当事人的情况。

  当时由于急着救人,施能海匆忙跳入水中,连衣服也没来得及脱,脚也受伤了,新买的手机进了水,也坏了,但他并没有丝毫的抱怨,他还掏出一个黑白屏手机,对记者憨厚地笑着说:“又买了一个,才100多元,不是蛮好的嘛?”

  编辑: 陈奉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