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龚一鸣文集 正文
“行走大运河”网络日记(三十五)

瓜洲古渡口:只留繁荣在诗中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来源: 中国宁波网  作者: 龚一鸣   2014-06-06 07:32:30
0

瓜洲古渡石碑

  撰稿:龚一鸣

  时间:2014年6月5日

  地点:扬州(“大运河:我们未来的生活”全媒体行动第十九站)

  天气:气温回升高温再次袭来

  感受:终于过长江了!

  一早醒来,我的心情很好,因为今天扬州采访结束后,“大运河:我们未来的生活”全媒体行动将驱车100公里跨过长江去江苏常州,对于一个出差十二天的人来说,过了长江意味着离家就更近了。虽然家人告知东海禁渔如期而至,但他们又怎么明白,就算一小碗泥螺对我也是巨大的诱惑。

  今天的采访点是扬州瓜洲古渡。位于京杭大运河与长江交汇处的瓜洲,是京杭大运河入长江的重要通道之一,为“南北扼要之地”。

  瓜洲最为出名的是诗歌中的瓜洲。王安石曾在这里写了《泊船瓜洲》“京口瓜洲一水间,钟山只隔万重山。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的诗句,大概多数人都知道。白居易“汴水流,泗水流,流到瓜洲古渡头,吴山点点愁”增加了古渡口的魅力。后来,宋代陆游以及明清时代很多人都在此以诗歌寄情。就连康熙,乾隆下江南,在此也留下了美的诗篇。

  或许在古代,瓜洲古渡就好像人生路途中的重要渡口,许多人在此和家人分离,也有许多人从这里出发展开新的人生。也许正因如此,才会有如此多的诗人在这里留下诗篇。

  沿途,一位同行告诉我,明朝冯梦龙笔下的《杜十娘怒沉百宝箱》也发生在此,据说后人还在瓜洲 古渡立亭以示纪念。因此,在没有到达瓜洲古渡之前,我一直是满心期待的。

  “行走大运河”网络日记(三十四)邗沟:世界最早的古运河

  “行走大运河”网络日记(三十三)运河边的扬州园林:盐业大亨留下的宝贵财富

  “行走大运河”网络日记(三十二)周信芳故居感受淮安京剧文化

  “行走大运河”网络日记(三十一)运河的兴衰与淮安的沉浮

  “行走大运河”网络日记(三十)大运河边的乾隆行宫

  “行走大运河”网络日记(二十九)寻访宿州运河边的虞姬墓

  “行走大运河”网络日记(二十八)感受临涣古镇别有风味的棒棒茶

  “行走大运河”网络日记(二十七)领略商丘古城魅力感受古城商丘的“慢生活”

  “行走大运河”网络日记(二十六)深埋于地下的运河

  “行走大运河”网络日记(二十五)道口古镇的悠悠运河情

  “行走大运河”网络日记(二十三)隋唐大运河的郑州往事

  “行走大运河”网络日记(二十二)荥阳古战场的历史传奇

  “行走大运河”网络日记(二十一)寻访“诗圣”杜甫故里

  “行走大运河”网络日记(二十)沉睡在洛河中的千年古桥>>>>>>更多报道  

 [1] [2] 下一页
编辑: 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