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龚一鸣文集 正文

傅企平代表建议:加强中小学生传统文化教育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3-04 19:51:30   稿源: 中国宁波网
0
报料热线:81850000、87000000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3月4日讯(记者 龚一鸣 北京报道)近年来,传统文化受到社会各界越来越广泛的关注,各地“私塾”、“学堂”不断出现,许多家长也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更多了解传统文化。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滕头村党委书记傅企平将提交一份关于加强《中小学生传统文化教育》的建议。

  “就整体而言,中小学生对于中华传统文化的认识和学习还不够。”傅企平告诉记者。他表示,如今网络、电视等新兴媒体形式自由,言论驳杂,舆论约束力弱,对于辨别是非能力有限的青少年容易产生不正确的引导。

  傅企平认为,现在的网络作品和影视剧对传统文化肆意改编,戏说成风,导致中小学生对传统文化内涵和意义识别模糊。同时,许多学校和教师对于传统文化教育缺乏重视,未做到深入理解,使中小学生的传统文化素养得不到提升。

  傅企平建议在中小学教材中加大传统文化部分的比重,在应试教育中加强传统文化相关考题的比例,客观上对于中小学生的阅读起到监督和促进作用,激发中小学生对传统文化著作的热情与阅读积极性。

  “我们还应该积极加强校外文化场馆的建设,文化、新闻出版等部门可以对各地图书馆、书店等场所做出相应的要求,强化传统文化教育内容设置,为中小学生传统文化教育提供一个集中学习、互相切磋、成果展示的平台,从而带动全社会对‘国学’的关注和支持。”傅企平说。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