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屠呦呦初中母校找到了 就读的私立甬江女中系中国首所女校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10-23 17:54:49   稿源: 中国宁波网
0
报料热线:81850000、87000000  【 】 【打印

  屠呦呦获得诺奖后,宁波的父老乡亲为拥有这样一这位老乡自豪。从宁波发出的贺喜如雪片一样,飞向北京。有市领导、有卫生部门、有科技部分、有高中母校的……独独没有初中小学的?

  屠呦呦初中在哪里读的,这成了一个谜。不过,这个谜现在在宁波教育博物馆找到了答案。

  今天,记者从宁波教育博物馆获悉,经教育史料考证,屠呦呦初中就读的私立甬江女子中学,该校前身——宁波女塾是中国首所女校,其旧址现已改建为全国首家区域性教育博物馆——宁波教育博物馆。

  私立甬江女子中学旧址,现已改建为宁波教育博物馆。

  宁波教育博物馆有关负责人表示,根据屠呦呦的学籍卡、档案和《20世纪中国知名科学家学术成就概览》等教育史料考证,1943年秋至1945年秋,屠呦呦入鄞县私立器贞中学女生部读初一、初二;1945年9月,入私立甬江女子中学读初三。

  那么,甬江女子中学是所什么学校?

  这事还得从头说起,1842年,宁波列为通商口岸,允许外国人经商、传教、办学,西方传教士接踵而至。两年后,英国基督教会传教士爱尔德赛在城西祝都桥(今中山西路182弄36号)创办宁波女塾,这是“中国最早的女学”(《中国教育大辞典》)。

  1847年,美国基督教长老会传教士柯尔夫人亦在江北岸槐树路设一女校。1857年,两所女校合并,称崇德女校,校址位于槐树路。1923年春,崇德和圣模女校之中学部又合并,在甬江之滨的战船街新建校舍,易名私立甬江女子中学。

  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甬江女中教学大楼却已付之一炬。学校只得暂借附近的圣模小学及裴氏旷宅复校,开设初、高中共6个班。屠呦呦正是在此时转入甬江女中读初三,据考证,当时初中段有300多名学生。

  此外,从现存的资料中得知,屠呦呦在甬江女中读初三期间,当时学校开设了公民、国文、数学、英语、物理、卫生、音乐、劳作、历史、地理、童军、体育等课程。也许正是这些自然科学课程,帮助屠呦呦奠定了基础,最终走上科学研究的道路。

  初三第二学期末,屠呦呦因病休学,直至1948年初以初中毕业同等学力入私立效实中学读高一,1950年春转学至浙江省立宁波中学读高三,1951年考入北京大学医学院药学系。

  宁波市教育局表示,屠呦呦就读小学的信息,“还在核对中”,如资料收集好,信息核对准确后,将向社会通告。

  目前,宁波教育博物馆正在搜集、整理、考证屠呦呦的生平、求学、研究、成果等系列材料,届时宁波市民有望看到有关屠呦呦求学轨迹的特别展览。记者成良田 通讯员李宁孙国华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