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世界文化遗产 上林湖越窑青瓷遗址还有多远?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11-26 08:48:55   稿源: 宁波日报
0
报料热线:81850000、87000000  【 】 【打印

上林湖越窑青瓷遗址还有多远?

上林湖越窑青瓷遗址还有多远?

目前世界上青瓷烧造年代最久远、规模最大、窑场分布最集中的遗址群。

上林湖越窑青瓷遗址还有多远?

越窑青瓷最高成就———秘色瓷的生产地,是一座名副其实的露天青瓷博物馆。

小朋友们用青瓷瓯乐乐器演奏《小苹果》,中西合璧地赴罗马展示青瓷作品在鸣鹤古镇亮相,多位青瓷艺术大师现场“摆摊授课”教拉坯,青瓷瓯乐艺术团专场音乐会《听·瓷———盛唐的回声》将11首唐诗与11个乐章水乳交融,极具震撼力的声光影特效带领听众“穿越”千年回到盛唐……近一个月,不少慈溪市民通过第三届越窑青瓷文化节的多场活动,与青瓷艺术“亲密接触”。可看可听可用可玩,对很多慈溪人来说,青瓷文化艺术不再是遥不可及的阳春白雪。

“举办系列活动是为了普及青瓷文化,助力申遗工作。但反过来说,申遗工作的最终目的是提高市民对青瓷文化的认知和热爱,推动上林湖越窑遗址的保护和展示工作。”慈溪市文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青瓷文化节将上林湖越窑遗址申遗工作推向新起点。

申遗

12年前就埋下的夙愿

“上林湖越窑遗址在陶瓷学界被称为‘母亲瓷’,韩日学者到我们这里就好像来朝圣一般,那欢呼感慨声让人头皮发麻,”越窑青瓷研究所负责人、宁波市级工艺美术大师孙威介绍,“但很多宁波市民还对上林湖越窑遗址缺乏认识,申遗工作对于普及青瓷文化实在太迫切了。”

和孙威一样痴迷于“上林秘色”的艺术家,一大批关心地方文化遗产的学者,慈溪市委、市政府,热爱本土文化的市民……申遗,是大家多年来共同的夙愿。

2003年,慈溪就启动了上林湖越窑遗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的有关工作。同年,上林湖越窑遗址作为浙江青瓷越窑和宁波海上丝绸之路两处的重要组成遗址,被上报到国家文物局,申报列入中国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2012年12月,国家文物局正式公布的《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重设目录,全国共有45个项目入选,上林湖越窑遗址作为青瓷窑遗址项目列入预备名单。

“上林湖越窑遗址能够两次入选预备名单,不仅是对我们申遗工作的肯定,更是对上林湖越窑遗址本身价值的认可,这让我们更加坚定了申遗的决心。”慈溪市委副书记、市长施惠芳说。

千年古窑址,12年夙愿,申遗再启航。2013年,慈溪市成立了以市委书记为组长、市长为常务副组长的市申遗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专门负责申遗具体工作,为申遗工作的推进提供机构保障,大手笔推动上林湖越窑遗址申遗工作。

考古

5年计划重现往昔辉煌

“九秋风露越窑开,夺得千峰翠色来”,一千多年前的此刻,上林湖沿岸的龙窑内烈火熊熊,窑尾升起的浓烟遮天蔽日,码头上也已经泊满了各类等待装载瓷器的船只,彰显着这一带陶瓷制造业的兴盛……千年后,我们如何在废墟上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展现往昔辉煌?

“建议考古队做点专题研究,比如上林湖越窑的制瓷工艺、越窑青瓷的海内外贸易及其对海内外人民生活方式的影响。”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筑历史研究所所长陈同滨的意见得到与会专家一致认同,越窑青瓷的历史价值必须通过考古工作形成完整知识体系,不能“东一榔头西一棒子”地展示。

“荷花芯遗址发掘工作基本完成,已发现制瓷作坊遗迹。但上林湖越窑遗址的核心在湖面下的后司岙窑址,而高难度的水下考古需进行周密的前期论证。”带队驻扎上林湖畔的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郑建明博士介绍,后司岙的瓷器质量远高于荷花芯出土瓷器,目前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正联合慈溪市文物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制定科学方案,按计划发掘后司岙窑址。

这一计划,即去年国家文物局批准的《上林湖越窑遗址2014-2018年考古工作计划》。“这一次上林湖的考古规划能够批复,说明上林湖越窑在中国古窑址中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和极高的学术研究价值,也充分反映国家文物局对上林湖越窑遗址申遗工作的支持。”郑建民介绍,国家对主动性考古发掘项目都有严格控制,国家文物局每年审批的考古发掘项目中仅有10%左右为学术性的主动发掘,其余是配合基础建设的被动抢救性发掘。该考古计划的批复,标志上林湖越窑遗址距离申遗梦前进了一大步。

在该计划指导下,慈溪将启动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为申遗做好实实在在的保护展示工作。“建成后的公园不仅现场展示考古工地,还将介绍青瓷的历史变迁,并为游客提供休闲娱乐活动。”慈溪市文广局副局长张巧平介绍,保护、管理、展示、旅游、教育,建成后的上林湖越窑考古遗址公园将聚合这五大功能。

把脉

摸着石头过河搞技术活

有了计划,也有决心,但在现有的联合国世界遗产名录中,尚未有古窑址遗迹。上林湖越窑遗址申遗没有范本可循,只能“摸着石头过河”。

“周边风光秀丽,文化内涵深厚,这是两大优势,”宁波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王结华认为,上林湖越窑遗址大部分位于水下,山间环境相对封闭,窑址因此得到了较好的保护。但这反过来给古发掘和遗迹展示出了难题。

湖水,抽还是不抽?大部分专家倾向于在后司岙窑址附近做围堰,小范围抽干湖水不会影响整个上林湖。浙江省古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黄滋认为,为保护窑址,有必要作前期地质勘探,检测水体基岩能否阻水。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技术总监孙键介绍,围堰的材料有很多种,可参考国内外成功案例为后司岙做好围堰方案。

而后司岙窑址的成功发掘与展示,是申遗工作的重要环节。“如果考古成果较为丰富,可建立水下博物馆,配上虚拟三维解说,很有视觉冲击力。”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郭伟民说。

如何为申遗“立名”也是绕不过去的问题。与会专家认为,打包申遗很有优势,但“打包”也是一门学问。“打包不能太大,几个窑址之间必须存在有机联系,我倾向于‘浙江青瓷窑址’。”原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副主席、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副理事长郭旃的观点得到了慈溪、龙泉、上虞三地政府的支持。“一部陶瓷史,半部在浙江。浙江几大青瓷窑址的发展一脉相承,申遗不能单打独斗。”浙江省文物局副局长吴志强鼓励三地政府尽快协调申遗工作,确定牵头城市。

目前,上林湖越窑遗址在《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中排名第18位。“事实上排名不分先后,哪个项目的申遗工作做得最成熟,国家文物局就优先推举。”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司(世界文化遗产司)副司长唐炜道破“天机”,“工作是紧迫的,但申遗的最终目的是倒逼保护与展示工作。”记者 项一嵚 慈溪记者站 周敏杰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