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突发·现场 正文

去年宁波醉驾全省排第一 别克车主最易醉驾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11-27 07:08:57   稿源: 现代金报
0
报料热线:81850000、87000000  【 】 【打印

  宁波醉驾全省排第一,别克车主最易醉驾

  这项大数据有多“牛掰”?从醉驾排名地区到涉案车辆品牌,从醉驾高峰时段到案发趋势等都作了详细的“大数据解读”。

  比如,以2014年的危险驾驶罪生效判决来看,全省法院共办理20694件,其中,宁波3609件,排名第一,杭州第二,3358件;醉驾最少的是舟山,只有216件。数据分析显示,危险驾驶罪的案发数,与当地经济发达程度成高度正比。

  查获的醉驾主要发生在两个时段:19点到20点;23点到24点。

  又如,危险驾驶罪涉及的车辆种类中,豪车品牌占了0.72%。醉驾入刑5年来,从已判决的5万多生效文书中可识别的车辆品牌来看,涉醉驾车辆品牌,前几位分别是:别克19.08%,奥迪12.68%,丰田12.07%,宝马10.34% ,北京现代9.07%,马自达8.74%,桑塔纳7.61%。

  从2011年酒驾入刑起,不少司机已经习惯了“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不过前两天有个消息让记者惊呆了,宁波在浙江省醉驾排行榜上,居然排名第一。

  这个消息是24日从浙江省高院与阿里巴巴集团合作建立的大数据司法应用项目上得来的。其中一项就是大数据分析危险驾驶罪案件。这份关于醉驾大数据的报告覆盖全省所有的市县区,酒驾哪里多哪里少,哪里发生多少起,都一目了然。

   北仑新碶街道一路口是宁波醉驾高发地段

  通过网格聚类算法,法院计算出了危险驾驶罪的案发地图。

  以宁波为例,宁波市北仑区新碶街道长江路与四明山路路口(半径1500米以内),一年里案件数高达68件,是宁波醉驾最高发地段。

  数据显示宁波醉驾排名全省第一,而其中北仑新碶街道的一个路口则案发数据最多。那么这个数据能不能说明一些问题,具不具有参考性,记者也询问了交警。一名交警说,他本人不太清楚这个数据平台具体的技术构成,但是他认为无非也是对一些已经发案的数据进行整合分析出来的,而发案的数据则受到人为因素影响。“比如各地投入警力多少,设卡检查地点分布如何,这些都有关系。”一名从业多年的交警说,北仑新碶街道这个路口成为醉驾的最高发地段,应该与该位置是交警部门重点设卡检查有关,同一个地段检查的次数多,查到的醉驾酒驾相应也多。相反有些路段设卡检查次数少或者没有设卡,并不能说该路段就没有酒驾醉驾。

  虽然“数据能否直接反映问题”值得商榷,但总体上还是有一定的参考价值,比如宁波商贸业比较发达,在严查之下醉驾发案率全省最高也符合其客观规律。而宁波北仑区工贸业发达,企业众多,做生意的人多,宴请喝酒吃饭自然也多,所以查到的醉驾多也在情理之中。

  

 [1] [2] 下一页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