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突发·现场 正文

14年前徐医生尽力帮女孩 如今女孩家人请他喝满月酒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11-27 07:16:51   稿源: 现代金报
0
报料热线:81850000、87000000  【 】 【打印

“被邀请喝满月酒还是第一次。被人惦记,心里总是暖暖的。”——鄞州人民医院肿瘤外科主任徐正阳

前天中午,鄞州人民医院肿瘤外科主任徐正阳正在住院部查房,突然被一个50多岁的中年妇女叫住:“徐医生,终于找到你了。谢谢你救了我的女儿小芳(化名)。”

这句话一下把徐正阳的思绪拉回到14年前。当时,年仅15岁的小芳一侧卵巢得了恶性肿瘤,在医院做了切除手术以及后续放疗治疗。

眼前的这个中年妇女,就是小芳(化名)的妈妈江女士。如今,小芳已经结婚生子,她是请徐医生去喝小芳儿子的满月酒。

从医18年,平时治疗过的患者逢年过节打个电话、发条短信倒是经常有,而被邀请喝满月酒,徐正阳还是第一次。“被人惦记,心里总是暖暖的。”他说。

几次陪同姑娘一起去做化疗

反复确认位置准确无误后才放心

徐正阳清楚地记得,那是2001年5月2日下午2点左右,天气阴沉沉的,他正在办公室写病历。

“突然进来一对母女。当时的小芳是个漂亮的姑娘,扎着两支小辫。没想到,她妈妈扑通一声给我跪下了,‘我女儿得了恶性卵巢肿瘤,我听说您放疗技术好,你一定要救救我女儿,只要她能活下来就好。”

望着眼前这位哭得痛不欲生的妈妈,徐正阳心里一阵刺痛。此时的他已为人父,怎么不能体会父母的心情呢。

于是,他拉起这位妈妈,安慰她、鼓励她,还详细介绍了这种疾病的治疗及愈后情况。

“我一定会尽心尽力把小芳的病医好,让她过正常生活,像正常人一样结婚生孩子。”听了徐正阳的这番话,江女士慢慢控制住了自己的情绪。

一星期后,小芳在医院做了患侧卵巢切除手术。

“对于未婚未育,年仅15岁的小芳来说,在接下来的放疗过程中,没有切除的健侧卵巢必须要保证万无一失,而且还要保护好腹部其他健康的脏器如肝、胆、胰、脾、肾脏及子宫、小肠等。”徐正阳说,

为此,徐正阳几次陪同小芳一起去做B超,在需要放疗的皮肤表面用笔画上标记定位,反复确认位置准确无误后才放心。每做完一次放疗,他就检查小芳体内是否正常。庆幸的是,小芳的化疗非常成功。

“对于我来说,只是浪费一点时间,多跑几趟,而对于一个15岁的小姑娘来说却是一辈子的幸福,我不敢有半点马虎。”

在徐正阳的印象中,当时小芳住院放疗一个多月,此后五六年一直在医院复查。这样一算,已经有八九年没有小芳的消息了。

这次,听到小芳已经结婚生子的消息,他高兴地说:“一切都值了。”

当初的患者已结婚生子

家人想请徐医生去喝孩子满月酒

昨天,江女士回忆说:“当时看到徐医生真的如他自己所说的那样,尽心尽力为女儿做放疗,非常感动,有一次借了点钱想送点红包感谢徐医生,却被他坚决拒绝了。”

她还记得:“住院放疗的时候,小芳没胃口,几乎茶饭不思。我怕她营养跟不上,硬逼着她吃饭,但女儿死活不肯吃,于是一边哭一边骂她。徐医生来到病房看到了这一切,劝我不要心急,然后很耐心地安慰女儿,哄小孩一样哄她。徐医生真有一招,在他的安慰下,女儿竟然乖乖把饭吃了。徐医生听说女儿喜欢吃西瓜,有几次上班还特意带来西瓜。”

小芳出院后,身体恢复得很好,慢慢地,全家人也就遗忘了这段痛苦往事。

去年,小芳结婚。今年10月底,她在鄞州人民医院产下一子,全家人都很开心。开心之余,江女士没有忘记徐医生。

前几天,江女士的妹妹生病到鄞州人民医院住院。她陪着妹妹做B超,排队间隙打听到徐正阳的上班位置,这才有了之前那幕。

“如果不是徐医生,小芳根本就没有今天的幸福。他是我们的恩人,所以想请他去喝外孙的满月酒。”□通讯员 郑瑜 记者 贺艳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