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鄞州一小学玩起"混搭" 语文课上请来了科学老师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11-27 07:46:13   稿源: 宁波日报
0
报料热线:81850000、87000000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 音乐课里融入古诗吟诵,数学课与体育课“混搭”,语文课上请来科学老师……鄞州区望春小学的学生惊喜地发现,这学期开始,他们的课堂有了个新变化———一堂课经常由两个老师一起上。

  原来,这学期开始,望春小学深化课程改革,探索学科整合。校长车益明告诉记者,现实中,各学科各自为政,学科之间缺少沟通,相互不了解对方的教学内容,教学往往是碎片化、零散式的,以至于同一个知识点重复出现在多学科的教学中,导致老师浪费备课时间,学生浪费听课时间。如何改变这一现状,提高课堂效率?经多次研讨,望春小学决定试行学科整合。

  所谓学科整合,就是一堂课由两个有着相同知识整合点的学科老师一起完成。

  昨天上午第三节课正好是402班一堂科学与美术的整合课。美术课柳老师要教学生学画百合花。“百合花到底是怎么样的呢?它由几部分组成?每一部分有什么特点?”学生们面面相觑。“那好,现在请我们科学课徐老师为同学们讲解。”课堂很巧妙地转交给了徐老师。徐老师变戏法似的拿出了一捧百合花,每个小组都分到了一朵百合花,学生们同时还分到了镊子、放大镜。在老师的指导下,各小组学生开始解剖百合花。花瓣、雄蕊、雌蕊……学生们兴高采烈地做着实验。“现在哪个同学能告诉我百合花的构成?”教室里举起了一片小手。“那你们谁能在黑板上画一朵百合花?”课堂再次转到柳老师手上。

  课后,柳老师告诉记者,上这堂课,她先得让孩子们明白百合花的结构,可她不是这方面的专业老师,以往每次上课时,她觉得讲清楚了,可事实上学生们并没能理解,只能多次重复解释,严重影响课堂效率。现在通过与科学老师的整合,学生们一下子就明白了。一堂课结束,40个学生全部交上了绘画作业,由于观察仔细,一个个画得特别生动形象。

  学科整合课时间较为灵活,短的可以一节课,长的两节课,甚至可以是半天。据介绍,目前,学校每周二以语文为主,与其他学科整合;周三以数学为主,与其他学科整合;周五以体艺学科为主,与其他学科整合。

  一堂课由两个学科老师一起上。这样的上课方式让学生们感到兴趣盎然。如三年级语文课本上有篇课文《玩出了名堂》,说的是列文虎克通过“玩”,发明了显微镜,发现了微生物。为启发学生在平时的玩耍、游戏中,养成细心观察的习惯,科学陈老师在整合课中顺势让学生玩一玩“蚯蚓”,看看你能不能“玩出名堂”。学生兴趣浓厚,小组之间合作互助,在陈老师的点拨下,掌握了蚯蚓各部分构造,然后将观察后的收获通过“小练笔”的形式记录下来。一堂课共用时60分钟,但因为有学有玩,学生一点儿也不觉得疲倦。

  不过,学科整合课给老师们带来了不少挑战。教数学的梁老师在接受采访时说,最大的难题是要找到各学科的知识整合点,其次,因为是两个老师一起上一堂课,为避免重复,两个学科的老师必须一起备课。虽然工作量增加了不少,但梁老师认为,尽管这种新的尝试开展时间不长,但实践已经显示,不仅学生兴趣浓了,课堂效率更是大大提高。(记者陈敏 通讯员应于波 薛丛川)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