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环城南路西延"要实施了 关于这条路市民疑问挺多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11-27 11:13:53   稿源: 甬派客户端
0
报料热线:81850000、87000000  【 】 【打印

(图为已经建成通车的环城南路高架)

  环城南路东延,现在已经延到了东外环路。而环城南路西延,城西居民盼望已久,却“迟迟没有动静”。

  今天,记者获悉,“环城南路西延”要实施了,鄞州发改局已经批复环城南路西延的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按照计划,它将在明年年中开工建设,工期三年。

  虽然开工近了,但关于这条路,市民疑问仍很多。先来看看这条路的情况。

  根据批复,环城南路西延为机场路—甬金连接线,起于机场路,终于甬金连接线,全长约6.8公里。项目估算总投资161920万元。

  这条路的走向和方式是这样的:机场路-薛家南路段高架,等级为城市快速路,双向6车道,计算行车速度80公里/小时;随后在薛家南路东侧通过匝道桥上下高架,之后全线地面道路,等级为城市主干路,双向6车道,计算行车速度50公里/小时。

  这条路的建设,将使得环城南路将成为东西走向的大动脉之一,成为中心城区中南部最快捷的过境通道,通过它和机场高架、世纪大道,串起甬金高速、绕城高速、杭甬高速、甬台温高速等。另一方面,这条路的建设,大大方便城西古林、集士港一带居民往返中心城区、江东,减轻联丰路等道路的拥堵。

(鄞州发改局对工程的可行性研究报告)

  但是,这条路的建设,给市民留下了很多疑问。

  疑问一:

  这条路喊了多年,为什么到现在才实施?

  记者检索了一下,环城南路西延见诸报端,最早是在2011年3月,当时有报道称中心城区指日打通“断头路”,加快推进环城南路西延等城市道路和通途路延伸段等区域骨干道路建设。

  网友“笔事本”也发出质疑:“环城南路西延建设从2010年提出的领军令状三年打通,并2013年通车,到终于说要2015年上半年开工建设,到终于要2015年下半年开工建设,到现在说要2016年5月再开工建设,为什么一拖再拖?”

  知情人士说,这条路是2006年就规划了,即使以2010年开始启动计算,到最近计划中的2019年建成,这条6.8公里长的路持续时间将长达近10年。

  对此,宁波市规划局的解释是,该工程大、投资多、且要征用农田上千亩,光土地批转、征用及工程建设等就需数年。而该路的具体实施单位鄞州区城投公司的解释是,该工程规模大,涉及面广,我公司一直在积极推进中,为保证各项手续合规合法,有所延后。

  这条路的涉及面有多广?拆迁的量是不是很大?从古林的拆迁工作来看可见一斑。古林镇拆迁办曾发布消息,古林镇决定先期开展薛家村(老薛家自然村和新村)拆迁工作,薛家村作为环城南路西延工程建设地块,红线内共有住户近160户,总建筑面积约为23000平方米,历史遗留问题多、违章建筑普遍。

  前期工作还碰到了哪些问题导致工程延后,则不得而知。

 [1] [2] 下一页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