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宁报集团记者今启程飞赴瑞典 见证屠呦呦诺奖荣耀时刻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12-04 11:19:36   稿源: 中国宁波网
0
报料热线:81850000、87000000  【 】 【打印
 

蒋旭灿社长、金波总编、邓少华副总编为沈莉萍送行。

  应诺贝尔奖委员会邀请,中国科学家屠呦呦今天启程赴瑞典斯德哥尔摩,于当地时间12月7日进行《青蒿素的发现:传统中医献给世界的礼物》主题演讲,10日参加诺贝尔奖颁奖典礼。今天,记者沈莉萍作为宁波日报报业集团特派记者启程前往瑞典,见证宁波女儿的荣耀时刻!

  今天上午8:50分,沈莉萍郑重地从宁波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社长蒋旭灿,集团总编辑金波手中接过了一件精致的骨木镶嵌插板。这是宁波日报报业集团送给屠呦呦的礼物,将由沈莉萍带往瑞典,转交给屠呦呦本人。

宁波日报报业集团送给屠呦呦的骨木镶嵌插板。

  这件充满宁波地域特色的骨木镶嵌作品,由宁波唯一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骨木镶嵌技艺传承人陈明伟精心设计,正面是宁波“名片”天一阁和河姆渡图案,背面则刻有甬上知名书法家倪伟先生手书的“呦呦鹿鸣,食野之蒿”8个字。

  沈莉萍是当之无愧的“中国报道屠呦呦第一人”。大多数宁波市民正是通过她的报道,才自豪地了解了宁波有个杰出的女儿叫屠呦呦,知道她花毕生精力研发的青蒿素挽救了无数生命。也正是有了她的报道,屠呦呦三个字才从宁波走向浙江,从浙江走向全国,让无数中国人为之自豪和骄傲!

蒋旭灿社长、金波总编与沈莉萍亲切交谈。

  2011年9月13日,沈莉萍偶然和一位赴美留学的朋友在QQ里聊天的时候,获知了屠呦呦在美国当地时间12日获得拉斯克奖的消息。当时屠呦呦在国内并没有多少人资料,网上资料也很少,但是当沈莉萍通过百度搜到屠呦呦是宁波人时,凭着多年新闻工作者养成的新闻敏感,她敏锐地认识到,这是一个重大的新闻!于是,她连夜采访,第二天即刊发了《一株小草改变世界》的通讯,这是国内媒体第一次报道屠呦呦获奖的消息。

  从此以后,沈莉萍的目光就一直追随着这位低调、内敛的伟大科学家,刊发了一系列有分量的首发报道——

  2011年9月16日,报道《屠呦呦低调赴美领奖》。

  2011年9月21日,报道《屠呦呦接受拉斯克基金会专访,重忆了40年前发现青蒿素的激动时刻》。

  2011年9月25日,大幅报道《屠呦呦领取国际医学大奖的历史时刻》。

  2011年11月17日,沈莉萍电话采访了屠呦呦,《屠呦呦通过本报向家乡人民表示了感谢》。

  2011年11月22日,沈莉萍经多方探访,确定位于开明街的姚庆三故居就是屠哟呦从小长到的地方,屠呦呦是姚庆三的外甥女

  ……

  2015年10月5日傍晚,沈莉萍又在第一时间刊发了85岁的屠呦呦获得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的消息,当晚又彻夜写稿,赶出了一系列文章,与网友第一时间分享了屠呦呦获奖背后的感人细节,希望以此让市民知道她、了解她,以她为荣耀,以这座城市为荣耀!甬派也因此成为宁波首家报道屠呦呦获得诺奖的媒体,也是本地介绍屠呦呦获奖最全面、发稿数量最多的媒体。

  今天,屠呦呦启程赴瑞典参加当地时间12月10日举行的诺贝尔奖颁奖典礼。为了见证这一让所有宁波人、所有中国人都分外自豪的荣耀时刻,宁波日报报业集团特地派出沈莉萍前往瑞典采访。

  让我们一起期待,沈莉萍的报道;一起欢欣祝福,宁波女儿屠呦呦!敬请关注!记者时晓竹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