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文化·体育 正文

百年诺奖首现宁波元素 屠呦呦家乡艺术醉倒瑞典观众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12-09 07:23:48   稿源: 中国宁波网
0
报料热线:81850000、87000000  【 】 【打印

  当地时间8日中午12点开始,一场关于中医药的中西方对话在100多年前诺贝尔炼制硝化甘油炸药的地方温特威卡举行。这场由当地华人报纸《北欧时报》组织的“了解中医-—瑞典对话中医药论坛”,是瑞典各界为祝贺甬籍屠呦呦获得诺贝尔医学奖而组织的系列活动之一。85岁的屠呦呦因为身体原因没有出现在交流会现场,这多少让人有些遗憾。但论坛开始前,来自屠呦呦家乡宁波的艺术家的现场表演弥补了这一遗憾,精彩的演出让台下的瑞典观众沉醉不已。

  这些宁波艺术家,是应邀专程赴瑞典参加斯德哥尔摩举办的诺奖周的,这也是宁波艺术元素首次亮相诞生已有100多年的诺贝尔奖颁奖活动中。当天的交流会上,来自宁波演艺集团的国家一级笛子演奏家屠靖南、国家一级古筝演奏家葛梅君和宁波特色浓郁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裘群珠,与来自瑞典的两位笛子和竖琴演奏家,一道在现场位大家献上了一台中西合璧的精彩演出。

   现场的演出,仿佛是陈逸飞笔下的江南画卷的再现:穿着蓝色旗袍的葛梅君端坐着弹起动听的古筝;一旁,穿着中山装的屠靖南则同时吹响了动听的《梅花三弄》;屠靖南边上,穿着旗袍的裘群珠则飞针走线,绣起了宁波特有的金银彩绣。最后,中瑞两国艺术家共同奏起了《友谊地久天长》。演出结束,台下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

  除了艺术,现场还有来自宁波的美酒。宁波演艺集团总裁邹建红家特意带上了宁波地产的阿拉老酒。《北欧时报》特意为参加论坛的客人们精心准备了三道菜,作为午餐。其中,第一道菜是瑞典北部波特微克地区的鱼子酱搭配红葱、酸奶油和新鲜包。主菜是鹿肉、冬季蔬菜和土豆糕、配无花果和醋油。客人们喝的酒,就是地道的阿拉老酒。裘群珠此次也特意带去了两件金银彩绣作品,一件是《福如东海》,另一件是《中国屠呦呦》,上面有屠呦呦的名字,还有青蒿素和它的分子结构图,精美绝伦。《中国屠呦呦》送给了瑞典诺贝尔奖的组委会,《福如东海》也由中国中医科学院转送给屠呦呦。

  另外,宁波日报报业集团送给屠呦呦的礼物骨木镶嵌插板和宁波家谱研究专家精心整理的屠呦呦家谱光盘,也已经由中国中医科学院转交给了屠呦呦。(记者沈莉萍发自瑞典斯德哥尔摩)

编辑: 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