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特别推荐 正文

《屠呦呦传》全国新书首发式在宁波书城举行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12-11 14:20:50   稿源: 中国宁波网
0
报料热线:81850000、87000000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 《屠呦呦传》全国新书首发式今天下午在宁波书城四楼报告厅举行。首发式由宁波市委宣传部、人民出版社、中国中医科学院主办,宁波日报报业集团承办。

  宁波市委副书记余红艺,人民出版社总编辑辛广伟,宁波市委副秘书长朱达,宁波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社长蒋旭灿,宁波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李可,以及首都医科大学中医学院副教授、屠呦呦唯一的博士生王满元,宁波著名书法家毛燕萍女士(也是屠呦呦的亲属)等参加活动。现场也吸引了众多读者前往。

宁波市委副书记余红艺、人民出版社总编辑辛广伟共同为新书揭幕。  

   首发式上,余红艺代表宁波市委、市政府,向《屠呦呦传》新书的首发表示祝贺。她说,宁波是一座崇文重学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曾出过2400多位进士,涌现过王阳明、黄宗羲等硕儒大师,更拥有100多位像屠呦呦这样杰出的宁波籍科学家。今年10月5日,屠呦呦获得诺贝尔奖的消息传到宁波,成为宁波老百姓热议的话题,全体宁波人民为之骄傲,宁波人觉得诺贝尔奖原来离我们如此之近。作为宁波人民的优秀女儿,在屠老身上体现了宁波人民敢于探索、善于创造的优秀基因,展示了“诚信、务实、开拓、创新”的宁波精神。这次诺贝尔奖的获得,不仅为我国科学家群体增添了荣耀,更为屠老几十年的默默坚守,补写了一个最佳注脚。

   人民出版社总编辑辛广伟在致辞说:屠呦呦女士的一生,确实值得我们认真阅读。她给我们带来的启示,不仅仅是科学研究方面。做这本传记,她开始是不愿意的,后来屠呦呦的工作单位跟她讲,书不仅是写她个人,还要让大家看到中国医学的发展和变迁。否则,她不是一个喜欢宣传自己的人。

  活动现场,市民俞春宝一家吸引了记者的注意。俞春宝告诉记者:“我们全家都很关注屠呦呦的消息。我们一家三代都是效实的学子:我女儿,我老婆和女儿的外公。现在女儿在厦门大学,我准备把这本《屠呦呦传》送给她。” 

  宁波老年大学诗社学员张国栋写了一首诗,名为“宁波骄傲屠呦呦”。他在现场诵读起来:以往蚊虫堪恐惧,而今疟疾不忧愁;钻研青蒿青丝白,奉献丹心丹药优;为国争光诺奖领,扬眉吐气美名留……

  据了解,《屠呦呦传》由屠呦呦所在单位中国中医科学院组织编写,人民出版社出版,是第一部全面完整记录屠呦呦人生经历的传记。《屠呦呦传》书中大部分内容为首次披露,全书通过对她本人和家人、同事、学生等的探访,以及130余幅她本人珍藏的照片,为读者展现了一位杰出女科学家成长、学习和工作的独特经历。书中还介绍了宁波的相关历史,展示了多幅反映宁波历史的老照片。

  精彩书摘:

  宁波江岸,呦呦鹿鸣

  1930年12月30日的黎明时分,宁波城的上空还鸣着稀薄的枪声。居于宁波市开明街508号的屠家,便传来了婴儿“呦呦”出世的声音。这是屠家迎来继3个儿子后的终日所盼的“千金”。

  哭声呦呦,犹如鹿鸣。

  孩子的声音使父亲屠濂规沉浸在幸福之中。他随口吟诵出《诗经》中著名诗句来“呦呦鹿鸣,食野之蒿……”。于是当家父亲便给小女取名呦呦,呦呦之声永远地荡漾在父亲的听觉之中,以表示他对于女儿的喜爱、期待和庆贺。后来父亲在吟完“呦呦鹿鸣,食野之蒿”,又对章了一句“蒿草青青,报之春晖”。似乎这才哲理,这才完美。这四句满满童话的诗,使呦呦度过了诗意的童年。

  尤其是“蒿草青青,报之春晖”,竟使千金呦呦一生就此与青蒿结下了不解之缘。

  幼年屠呦呦和母亲。这是现在能找到的屠呦呦的最早照片。

  (图片来源:人民出版社《屠呦呦传》)

  长得还蛮清秀,戴眼镜,梳麻花辫,一个宁波小娘的样子,这是老辈的家乡人,对屠呦呦青葱岁月的印象。

  (图片来源:人民出版社《屠呦呦传》)

  1935年,5岁的屠呦呦被父母送入幼儿园,1年后,进入宁波私立崇德小学初小,成为一名小学生。11岁起就读于宁波私立西小学高小,13岁起就读于宁波私立器贞中学初中,15岁起就读于宁波私立甬江女中初中。

  只是,屠呦呦的学生生涯,从1946年始中断了两年多。这一年,16岁的屠呦呦经受了一场灾难的考验——她不幸染上了肺结核,被迫终止了学业。所幸的是,经过两年多的治疗调理,屠呦呦得以好转并继续学业。

  1948年,18岁的屠呦呦开始进入宁波私立效实中学高中就读,迄今为止,这里已走出了15名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与天津的南开中学,北京的四中,汇文中学颇为相似。

  1950年3月,屠呦呦转学进入宁波中学读高三,这是她在宁波求学生涯的最后一年。

  哥哥寄语14岁屠呦呦:学问决不能使诚心求她的人失望

  屠呦呦哥哥屠恒学赠给妹妹的照片

  (图片来源:人民出版社《屠呦呦传》)

  照片背后的赠语

  (图片来源:人民出版社《屠呦呦传》)

  屠呦呦的3个哥哥都接受了良好的教育,作为家中唯一的女孩,屠呦呦同样从小就开始接受了完整的教育。1933年,屠呦呦的哥哥屠恒学在赠给妹妹的照片后写到:“呦妹:学问是学无止境的,所以当你局部成功的时候,你千万不要认为满足,当你不幸失败的时候,你亦千万不要因此灰心。呦呦,学问决不能使诚心求她的人失望。”时年屠呦呦14岁。

 
编辑: 赖小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