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下畈村的蜕变之美:环境好了 文化气息也浓了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12-21 09:45:49   稿源: 宁波日报
0
报料热线:81850000、87000000  【 】 【打印

下畈村的蜕变之美

下畈村慈孝园。(王博 孙吉晶摄)

中国宁波网讯 前不久,记者一行走访了宁海县岔路镇下畈村。刚进村,就看到了那株声名远播的千年老樟树,树木成林,郁郁葱葱,吸引了不少村民在此休闲健身。很难想象,一年前,这里还是一片杂草丛生、蚊蝇滋生的情景。

下畈村的美丽“蜕变”主要是因为农村环境治理。

今年夏季,下畈村投入16万元购入了一台餐厨垃圾生化机。这台机器可以把村里的餐厨垃圾进行粉碎、脱水,加入活性菌发酵成褐色的有机肥料粉末。

该村相关负责人介绍,餐厨垃圾“变身”有机肥料,有机肥料又成为村民的“钱袋子”。村民用剩的有机肥,餐厨垃圾生化机的厂家会以每吨800元的价格回收。原先困扰村民的餐厨垃圾,不但可以利用,而且还能产生经济效益。

为了便于垃圾投放,下畈村在全村设立了15个垃圾投放点,灰色的厨余垃圾桶、蓝色的可回收垃圾桶以及绿色的不可回收垃圾桶,引导村民分门别类投放。为帮村民尽早纠正陋习,下畈村的女党员、女村委和女村民主动请缨,成立督查小组,为全村168户村民编发垃圾袋,并在每月5日、15日和25日定时对这些垃圾投放情况进行检查,对于未按标准投放的,就挨家挨户上门走访。

房前屋后的垃圾和杂物清除了,村里的卫生环境也越来越好,下畈村又组织居民开展了“美丽庭院”创建活动,助推农村面貌换新颜。王师傅家有个50平方米的小院子,种满了红枫、红梅、榆树及紫藤等绿植,不仅赏心悦目,还能带来可观的经济收入。

据统计,“家家户户有盆景”已经成为下畈村的一大亮点,目前已有60多户参与到“美丽庭院”创建当中。

如今的下畈村,不仅环境好了,文化气息也浓了。

下畈村在村中心建了一个占地17亩的慈孝园。慈孝园内绿草如茵,树木成林,石椅、石块上刻着关于慈孝的圣句格言。公园一侧建起慈孝长廊,长廊横梁上印着“新二十四孝”的图文故事。

“雨后新霁晴,泉声山色,往复创变,翠丛中山鹃映发。”早在400多年前,徐霞客就对这里给出了如此高的评价。未来,这座“世外桃源”将被打造成一个集休闲、养生于一体的养老中心,提供1000张床位,让更多老年朋友享受“好山好水好风光”。(记者王博 孙吉晶 宁海记者站袁信禄)

编辑: 陈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