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白云街道两名全科医生不深入社区 全部下岗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10月27日 07:18   【 】 【打印
0

  一个月都不下一次社区,居民家门朝哪里都不知道,但他的“粉丝”却莫名地在增加,后经查实,这两位全科医生在虚报数字。昨天,白云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经研究决定,让这两位不合格的社区全科医生下岗。据记者了解,此举在我市推出“家庭医生制”服务以来还是首次。市卫生局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白云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推“家庭医生制”服务居民不带水分的做法,值得在全市推广。

  记者 檀传才

  不进社区玩数字游戏

  据介绍,白云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于2011年在我市率先推出“家庭医生制”服务新模式———粉丝。18位中心和服务站的优秀医生被选派为社区全科医生,由他们带领自己的工作团队,深入到社区及居民家里为居民提供各类保健、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

  两位原本是社区服务中心的专科医生,长期以来习惯于在中心坐门诊,等着病人上门。虽然他们两人去年底被选派为全科医生,按理说应该慢慢地从中心的坐诊工作转移到社区及居民家中。可是,这两位医生一个月都不下一次社区,与居民的接触更是少之又少。

  然而,在每个月的各类统计中,居民建立健康档案、电话随访、粉丝人数等指标却是直线上升,这引起了中心领导的高度重视。于是,中心工作人员对两位医生进行跟踪调查,结果发现,两位医生都坐在电脑前玩起了数字游戏。最后,经医院领导班子讨论,一致认为,两位医生不适合社区全科医生工作,让他们下岗。

  实施末位淘汰制

  据白云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陈启涛介绍,他们首创的家庭医生服务新模式———粉丝。目的就是要与居民建立起良好的关系,不仅仅居民是社区医生的粉丝,医生也应成为居民的粉丝,这样两者之间才能互为信任。而且医生的工作不能只是让居民满意,还要做到能让居民感动。如此,家庭医生制服务才算到位。

  陈主任告诉记者,他们现在已经建立起一套完整的考核制度来约束家庭医生,每个月都要对医生服务对象进行抽查,居民的健康档案是如何建成的?健康档案是否有效地发挥作用?医生是否定期不定期地上门为居民提供服务?居民有需要的时候电话是否能联系到家庭医生,等等。他们每个月甚至每天都有专门的工作人员进行抽查,若是查到有虚假情况,得不到居民认可,就要实施末位淘汰制。

  当然,对于家庭医生做得好的医生,他们每个月和年度的奖金也是全院职工当中最高的。陈主任说,明年,他们还要推行星级家庭医生,其工资奖金的比例会更高,当然对居民的服务更不能带有任何虚假的成分,否则就实施一票否决制。

  编辑: 张赛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