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宁波心理卫生协会:近三成宁波人有抑郁情绪症状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10月27日 07:58   【 】 【打印
0

  昨天,市心理卫生协会公布本年度一项抑郁调查结果:有28.25%的宁波人有抑郁情绪症状。可喜的是,宁波居民心理卫生知识知晓率呈现逐年提高趋势,今年这一比率达到77.4%。

  自2007年以来,每年10月的第二个周六被确定为我市的抑郁症筛检日。这五年里,宁波分别成功举办了以“关注抑郁”、“阳光心行动”、“倾诉与倾听”、“运动单车,快乐心情”、“快乐传递你我他”为主题的抑郁症筛检日活动,社会效益显著,已成为全省乃至全国心理卫生领域中的亮点工作,宁波市民的心理健康知识和抑郁症预防的知晓率获得了大幅提升。

  这五年里,我市每年会选择4个试点社区,抽取社区人口数的30%人群开展抑郁症筛检。今年,共发放抑郁筛检量表6000份,回收5300份,其中有效问卷4806份。有抑郁情绪症状的占28.25%,其中,最近情绪起伏不定的占68.20%;压力负荷量到临界点占15.38%;13.07%的人群感到不顺心,无法展露笑容;会不由自主地沮丧、难过、无法挣脱,需要专业机构协助的占3.30%。

  去年有抑郁情绪症状的占30.3%,今年较去年略有下降。

  另外,我市试点社区居民心理卫生知识知晓率呈现逐年提高的趋势。2009年,市民的精神卫生与心理保健知识知晓率为42.6%,2010年58.3%,2011年62.4%,2012年提升到了77.4%。

  抑郁情绪症状比例下降,心理卫生知识知晓率上升,得益于我市持续推进的心理健康促进工程。目前,全市已有12个抑郁症防治宣传基地,今年还将新增5个。

  又讯(记者蒋炜宁 通讯员曾蔚)今天,本年度的抑郁症筛检日活动将在奉化力邦社区举行,宣传主题为“艺术·心灵·生活”,口号是“阳光生活,快乐你我”,旨在关注心灵感悟和知情意的协调,尝试探索生活的艺术对心理健康的促进作用。(记者蒋炜宁 通讯员曾蔚)

  编辑: 张赛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