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宁波急缺设计人才 服装设计师至少还需5000人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10月27日 07:10   【 】 【打印
0

  设计师紧缺是众多服装企业共同的“痛”。昨天,针对宁波服装行业缺少优秀设计师的现状,服装节组委会专门安排了“创意的融合”中国时尚同盟新锐设计师与宁波企业对接洽谈会。如何培养更多优秀的设计师,再度成为业内关注的话题。

  现场 甬企苦盼优秀设计师

  昨天,会展中心举行了一场服装设计师与服装企业的对接会,中国时尚同盟签约的10位新锐设计师与斐戈集团、广源纺织品、萌恒集团、鄞州速销服装公司等10多家宁波企业对接交流。斐戈集团设计总监朱航表示,他们非常需要优秀的设计师加盟。他的这番话也代表了宁波众多服装企业的心声。

  事实上,受各种因素的影响,服装企业的经营成本大涨,利润大幅萎缩,企业面临着转型升级的压力。同时,出口市场出现了小单化、需求变化快速的态势,国内市场也出现了“快时尚”的潮流,设计的重要性因此凸显。于是,设计师越发显得匮乏。

  据悉,本届服装节在会展中心5号馆专门设立了中国时尚同盟展区,展示一些优秀新锐设计师的设计作品,希望通过这种形式,为宁波服装企业与设计师之间搭建交流的平台和渠道。

  分析 宁波至少缺5000名服装设计师

  虽然没有受邀参加昨天对接会,但宁波雪狼户外用品有限公司也是紧缺设计师的服装企业。公司总经理曹赟表示,他们需要的设计师不仅仅是会平面设计的,也不是仅凭感觉凭灵感设计服装款式的人员,现在设计师需要会数据分析,通过掌握国内外各种关于服装的销售数据了解现有市场需求,了解需求趋势,然后针对性地进行设计,在设计过程中还要掌握板型、色彩、款式等要素的比例搭配。“但这样的设计师非常难找,培养起来也不容易。”曹赟表示。

  “能够引导品牌前进的主设计师非常缺乏,这在整个行业都是一样的。”爱儿妮集团董事长助理、品牌总监孙维辉说,“一个成功的设计师,需要与消费者进行沟通,进而互动发现市场商机,他需要掌握营销数据并进行分析,用专业的服装设计元素去引领需求。”

  宁波市服装协会副会长、秘书长张晓峰说,据预测,目前宁波服装业对具有独立运作品牌能力的设计人才的需求在5000人以上,如此大的缺口一时根本无法满足。

  对策 校企联动培育人才

  “设计师不仅仅要会设计服装的款式,还要懂得分析市场行情,了解面料的特点和价格,预估生产成本、了解店铺的运作。这样的设计师在学校是培养不出来的,还需要企业自己进行针对性的培养。”张晓峰说。

  据悉,百慕公司已经形成一套设计师的培养体系,但时间周期长,成才率不高。他们对新入职的设计专业学生,都要求到店面运作、销售、市场调查与分析、面料开发、产品设计、生产工艺等岗位上进行轮岗,在这个过程中发现培养一些人才,专门往设计师方向培养。雪狼公司也采取类似的轮岗办法培养设计师。

  北京健之翔服装技术咨询服务中心创办人吴健表示,服装企业用人特性说明企业需要专用型人才而不是复合型人才,服装学院应根据服装生产企业的用人特性细化专业,开设服装结构设计、服装板型设计、服装市场营销等专业,针对其专业安排学习课程,培养专用型人才,让学生毕业后到服装企业能独立胜任自己的工作。

  据介绍,我市的教育机构正在想办法解决这一问题。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今年专门成立了中英服装设计中心,联合宁波服装时尚产业联盟,聘请英国的设计师,通过课程班和企业实践等方式,培养设计人才。

  记者 殷浩

  编辑: 张赛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