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象山 正文

不法骗子以“送礼促销”卷走300余老人约20万元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10月24日 12:48   【 】 【打印
0

  近日来,贤庠镇溪沿周边村庄都在议论,不法骗子以“送礼促销”忽悠老人,卷走了300余老人约20万元钱。

  一星期前,溪沿村大礼堂来了操宁波口音的4名男子,他们以送礼做商品广告为由,吸引了一群老人,并当场按人头限额送了40只小面盆。其中一男子说,此活动将持续10天到到半个月。第二天,来参加活动的老人倍增,每人分得一把剪刀。自此,来领礼品的老人越来越多,他们也按日发放花露水、手镯、梳子、短裤等。礼品虽不值钱,但不拿白不拿,汇集的老人来自溪沿、舒家、中庄、下庄、民洋、民丰等村,每日约有300余人前来捧场。

  送礼促销活动步步深入,到了第六天,开始收费领货活动,即老人对电器等商品相应付款,但次日凭发到的“回收卡”可如数返款。那天,胆子大的老人买了部分小电器,次日,果然实现了全额退款的好事。于是,有些老人十分感激地说:“现在社会真好,为我们老人白送东西!”到第七天,台上展现了更多产品,促销人员增至4男2女,并在现场操作节能锅在8分钟内烧熟猪肉等演示活动,让在场老人“心动不如行动”。于是大家纷纷掏钱买这买那。下庄的黄大妈付款1270元,买得豆浆机、节能锅、光波炉、电饭煲和一个小挂件;舒家村八旬老夫妇黄老伯和何老太交了1600元,买得电饭煲、光波炉和2个观世音小挂件。那天,300多位老人共约付款20万元。可到了第八天,那帮人已经不见踪影。老人出钱换得的是一些没有用的东西。舒家一老太买到的节能锅一煮就坏了;溪沿八旬老太太也大呼上当,竟急得哭了。下庄的黄老太拿360元买来一个菩萨挂件,她在宁波做工的女儿一看就说:“这东西在地毯上三五元就能买到。”该村邵老太的儿子按促销人的名片打去电话想评理,可哪里还能拨通电话!

  -编后

  为什么受骗的总是老人?

  昨天是老人节,是敬老孝老的日子。然而,就在昨天,又一群老人被“忽悠”了。

  “健康讲座”、“免费服务”、“促销送礼”……近年来,随着社会逐渐步入老龄化,一些不法分子将行骗目标瞄准了老年人这个群体,骗术多种多样,让人防不胜防。我们不禁要问:为什么受骗的总是老人?

  尽管,自身的弱点是老年人屡屡受骗的一大原因。有些老年人容易轻信一些口头或形式上的承诺,防范意识薄弱;有的老人好贪小便宜,喜欢参加免费活动,参加后又容易轻信“丰厚”回报的宣传。

  但是,老人频频被骗已是个严重的社会问题,更应引起政府和社会的关注。

  首先是相关部门要加大打击力度。虽然有些骗局介于合法与非法之间,界限比较模糊,执法需要较高的智慧,然而,无论执法的难度有多大,依然要加大打击力度。

  其次,不能忽视对老人的引导和教育。要经常性地提醒老人提高警惕性,以防中了骗子的诡计;应多揭露骗子骗人的伎俩,使老人对骗子的手段有足够的认识和了解。同时,父母和子女的感情交流不容忽视。如果老人的情感需求被关注到,那么,老人也不会被骗子钻了“情感”空子。

  编辑: 郭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