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秋藕清甜日子甘甜 一位外来种藕大户的忙与乐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10月25日 10:07   【 】 【打印
0

  (题图:摄影记者胡龙召在田中拍摄。 张海华/摄)

  俗话说:“荷莲一身宝,秋藕最补人。”眼下,正是鲜藕大量上市之时,它成为许多宁波人爱吃的时令菜肴。鄞州区姜山镇是种植莲藕比较集中的地方。日前,记者来到姜山镇侯家村,探访种藕大户余林波。

  34岁的余林波来自江西波阳县,是退伍军人。10年前,他携妻儿来宁波务工,做过门卫、服装厂工人等很多工作。近5年来,他在姜山镇专门种植莲藕,靠勤劳尝到了小康生活的滋味。

  走过藕田间的小路,不时看到白鹭、黑水鸡等水鸟或飞翔或穿行,俨然一片湿地景象。已是金秋时节,“接天莲叶无穷碧”的景象自然看不到了,有的田中残荷尚存,有的为了挖藕方便,荷叶荷茎已被清理干净。

  余林波承包的藕田约70亩,均是中晚熟品种,挖藕时间段可以从立秋后一直持续到次年早春。10月下旬至11月,则是销售最旺的时节,自然也是产量最高的时候。“最忙的时候,我要请五六个工人帮忙干活,一天挖藕最多可达三四千公斤。工人包吃住,每人每天的工资为两三百元。”

  说着,余林波穿上连体防水衣,走入藕田中。本报摄影记者也同样穿着,跟着下田。看着记者在泥水过膝的田中辛苦“跋涉”,举步维艰的样子,余林波笑了:“挖藕也算是个技术活呢,没练过的人根本做不好。”只见他紧握高压水枪,猛冲水莲藕旁的淤泥,然后往上一提,洁白的莲藕就出水了。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 郭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