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北仑 正文
明年1月1日起将实施闯红灯扣6分新规,部分驾驶员觉得处罚太重

“偶凑”误闯总会有,特殊情况可说明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10月25日 12:57   【 】 【打印
0

北仑新闻网讯(记者 余姣姣 通讯员 章红勇 郑波娜)从明年1月1日起,全国将实行更严格的新交通法规。对于闯红灯扣6分的新规定,也引起了较大的争议。有网友表示非常赞成,如此高扣分处罚,将更有效地维护交通安全;也有一些司机朋友们则开始忧心忡忡,“偶凑”(北仑方言,意谓“不小心”)误闯红灯现象难免有发生,觉得扣6分的处罚实在承受不了。

一些驾驶员表示,对于新出台的交通法规有些疑惑,可总结归纳为三点:第一,在行驶过程中,前方有大车挡住视线或遇紧急情况而误闯红灯的状况时有发生,这样被扣6分,是不是有失公平?第二,如果一年内因闯两次红灯,按照扣12分的标准,是不是就要吊销驾照?第三,有时估算黄灯变红灯的时间有偏差,在发现黄灯变红灯时立即刹车,而车头冲出停止线,甚至整个车身停在线外,这算不算闯红灯?

特殊情况下,误闯红灯可说明、申诉

“这里的特殊情况主要包括被大车挡住视线、司机正紧急运送病人等非主观原因引起的情况。”区交警大队有关负责人说。因这些特殊情况造成的误闯红灯行为,驾驶员可以向区交警大队作出说明、进行申诉。交警部门会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酌情处理。如果当事人仍不满意,还可以向区公安分局申请行政复议或者直接向区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来维护自己的权益。

对于驾驶员的第二个疑问,区交警大队有关负责人的回答是:如果一年闯了两次红灯、扣分达12分,不吊销驾照,但要扣留驾照。驾驶员要重新学习理论知识,通过考试后才能再拿回驾照。

车子冲出停止线后,马上停住,记2分;千万不要倒车“纠正”

“车头冲出停止线,交警部门不会对其行为进行处罚;如果整辆车全部冲出停止线,但是之后没有明显的位置移动,将此行为视为不按交通标志标线指示通行。”交警大队有关负责人进一步解释说,电子眼拍摄闯红灯行为,要通过3张照片来反映,一张是车辆驶过停止线,随后两张是车辆驶到路口中间以及到达对面路口。如果车子在刹车停下后,车身停在停止线外,且没有明显的位置移动,这将根据《浙江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第七十五条规定,视为机动车驾驶人不按交通标志标线指示通行,处100元罚款,并依据《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分值》记2分。

区交警大队有关负责人还提醒驾驶员注意:车身冲出停止线后,千万不要倒车“纠正”。如果电子眼拍摄到在停车后有倒车或前进的位移情况,都会被视为闯红灯,要作扣6分的处罚。

全神贯注观看指示灯,安全通行少误闯

针对驾驶员提出的一些突发的特殊情况,区交警大队有关负责人也给出相应应对办法,可以避免因误闯红灯而带来的处罚。

首先,《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明确规定,以正常车速行驶过程中,前后车辆要保持安全车距。所以,驾驶员在经过路口时,尤其要注意与大车保持车距,并全神贯注地注意红绿灯。如果遇上车流量大、车速变慢导致前方大车挡住视线而不能确认红绿灯时,驾驶员要等大车通过了,再看清信号指示灯,保证在没有挡住视线的情况下安全通过。

其次,“如果黄灯在闪烁,就是在提醒驾驶员不应该继续行驶,应该减速慢行停下,这样就会避免因估算不准黄灯变红灯的时间、导致不能及时刹住车而使车头或是整个车身冲出停止线的情况发生。”区交警大队有关负责人解释说,虽然车辆在绿灯闪烁时过线不属于违反交通信号指示灯通行,但不建议大家加速通过;绿灯闪烁的用意就是提醒驾驶员减速。

  编辑: 郭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