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作业做错了是家长的错?到底是老师教学生还是家长?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10月25日 07:41   【 】 【打印
0

  网民“隐退2”的孩子今年9月刚上小学。自孩子上学以来,“隐退2”一天到晚不是忙着学声母就是学韵母,仿佛上学的不是孩子倒是她自己了。

  “隐退2”有一肚子的苦水。老师每天给家长布置“作业”:又是指导孩子预习,又是指导孩子做作业,孩子作业做错了,还得帮着批改作业……“隐退2”诉苦说,现在的课程和自己以前学的不一样,不知道怎么教孩子,更不知道用什么方法来讲解,有时指导不当,老师还会批评家长“不负责”。

  “隐退2”说,这数学还好,总不外乎是加减乘除,可这语文就头疼了,什么声母、韵母、复韵母、前鼻音、后鼻音,做家长的自己就搞不清楚,还怎么教孩子啊,孩子好比一张白纸,生怕读音不准反而害了孩子。一天,数学老师发话,说很多小朋友有些字不会写,让家长好好教。她回来一看,发现老师要求写的是“前面”、“后面”、“楼上”、“楼下”……这些字让刚上小学几天的孩子怎么写呀,写字在语文课里还没学到呢。没办法,挣扎了几天后,“隐退2”最终将孩子送进了补习班。

  “隐退2”的苦恼引起很多家长的共鸣。宁海张女士的儿子也是今年上小学一年级,因为想着让儿子过一个快乐的童年,所以没送儿子进补习班。等儿子进了学校,她却傻了眼,因为儿子既不会拼音,也不会写字,老师找她谈话说,“你家儿子基础实在太差了!”老师建议她赶快送儿子去校外培训班。没办法,张女士只得将儿子送进培训班,一边学拼音,一边学算术,国庆放假8天,儿子几乎天天泡在培训班。“从没进过学校的6岁孩子,能具备什么基础呢?”张女士很无奈。

  老师不就是教学生知识的吗?这么多知识孩子先学会了,那还要老师干什么?还有,学生的家庭作业为什么要家长来批改呢?那老师又怎么通过作业来了解学生掌握知识的程度呢?采访中,许多家长对此表示疑惑。

  一位名为“以染”的网友还笑言,“以后家长跟孩子一起去上课得了,回到家还能互相帮助做作业。”

  对此,有关人士认为,“家长只有监督孩子完成作业、有无漏题、预习课本的义务,绝对没有批改作业、教课本知识的义务。”原因很简单,一旦家长帮助孩子改正了作业里的错误,老师就没办法了解学生究竟哪里没弄懂,就不能第一手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老师必须亲自批改作业。而让没有教学经验的家长去教孩子学拼音、学算术,其教的方法是否正确,拼音、写字是否准确,都将是个问题。记者 陈敏

  编辑: 郭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