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发展居家养老服务 缓解机构养老紧张

宁波市人大常委会内司工委:合力建设养老服务体系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10月25日 07:32   【 】 【打印
0

  中国宁波网讯 住有千余老人的宁波颐乐园,排队登记入园老人超过目前该乐园的实际老人数,这样的情形在城区主要养老机构普遍出现了。昨日,市人大常委会内司工委向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提交的相关调研报告中指出,要巩固“政府主导、民政牵头、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养老服务工作格局,合力建设社会养老服务体系。

  据了解,目前,全市共有各类养老机构205家,每百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2.86张,高于全国和全省平均水平。但与全市百万老年人的现状相比,这些养老床位还难以满足需要。

  与机构养老相比,居家养老在我市起步更早,也更为成熟。但据内司工委调查,我市居家养老问题也不少,如由于过去没有把居家养老服务纳入社区功能统一规划,导致大多数社区特别是老小区养老服务用房普遍不足,设施简陋、场地狭小、发展受到严重制约。又如大多数社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内容单一,很难提供日托、医疗、康复护理等养老服务项目。此外,居家养老城乡之间、新老社区之间发展差距较大。

  养老服务队伍整体素质偏低,也制约着我市构筑完善的养老服务体系。目前,在我市养老机构中从业的服务人员,大多数来自进城务工人员和本地农村妇女,文化水平较低,年龄偏大,大多没有经过专业培训,专门技术人员严重缺乏。而且,护工短缺,养老机构中的每个护工平均要照护10位以上老人,按国家1:4的配置标准短缺近5000人。

  内司工委在调研报告中指出,“关心老人的今天,就是关心自己的明天”,要努力营造全社会人人关心养老事业、人人关爱老年群体的氛围。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加大扶持力度,重点发展护理型养老服务机构,逐步提高护理型养老床位比例,各县(市)区至少建成一家以收养失能、半失能老人为主的综合性养老服务机构。

  要开放社会养老服务市场,鼓励大企业开办规模型、连锁型养老服务机构,全力推进养老机构投资主体多元化。要加强社区乡镇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建设,不断创新社区养老服务方式,全力推进居家养老服务。要支持引导全市大中专院校开设养老护理、老年服务等专业,培养大批年轻的、有专业技能的养老护理人员。要壮大养老助老志愿者队伍。

  680件代表建议基本办结

  近九成所提问题得到解决或部分解决

  中国宁波网讯  “目前,680件市人大代表建议均已按规定办理并答复代表。从办理答复情况看,代表建议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A类)的239件,占35.1%;部分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B类)的353件,占51.9%。两类合计592件,占总数的87%。”这是昨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代表人事选举工委提交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审议的相关报告中提出的。

  在代表建议办理过程中,市人大常委会不断改进督办方式,加大督办力度。市人大常委会确定的8件代表建议重点督办件,内容涉及城市环境整治、生态市建设、出租车管理、渔民人身保险、养老服务等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群众关心的民生热点,继续由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分工督办。 (记者龚哲明 通讯员周成钢)

  编辑: 郭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