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奉化政务监察给部门权力套上“紧箍”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10月28日 07:11   【 】 【打印
0

  中国宁波网讯 近日,奉化市纪委率先出台政务监察办法,剑指部门权力运作核心,为权力套上“紧箍”。截至目前,该市已对17个监察对象提出整改意见55条,督促建章立制13项,对3个单位8人次实行了问责。

  据悉,新出台的《奉化市政务监察工作暂行办法》围绕廉政风险高的环节和群众关注度高、存在异议的问题,分列4大类19个事项,大到市委、市政府重大工作部署的进展情况及重大民生工程、实事工程推进情况,小到行政审批依据、效率、群众满意度及处罚程序、自由裁量权运用,实现从监察立项、实施到追究机制的政务监督“全覆盖”。

  “在行政决策、审批、资金、工程管理等环节,容易出现走人情、乱作为等种种乱象,必须下大决心对权力进行监督和约束。”奉化市委常委、纪委书记余龙达说。该市纪委通过近期查处的几起腐败窝案发现,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乱审批,一路大开绿灯或权力监管的不到位,间接导致了贪腐大案串案的发生。

  对此,此次政务监察办法特别强调了事后追究责任模块。奉化市纪委、监察局要求有关部门对相关问题进行限期整改,在15个工作日内向政务监察办公室提交“政务监察整改报告”;被审单位主要领导根据《奉化市违法行政过错责任追究办法》等规定实施问责,情节严重的将给予党纪处分,并在第二年实施“复审”;对发现的违纪违法线索,要及时作出报告,为《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领导干部暂行办法》提供依据,甚至直接作出降职处分。

  奉化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政务监察可以及时发现、分析各级机关权力运行中的问题,并且有针对性地制定、实施防范和改进措施,是进一步强化政务工作执行力和扎实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有效手段。(记者黄合 奉化记者站徐猛挺 通讯员金江) 

  编辑: 孙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