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一场感恩教育引发思考 今天该如何教孩子感恩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10月28日 07:22   【 】 【打印
0

  新学期开学初,宁波工程学院对全校新生进行感恩教育,江东区镇安小学对学生进行感恩教育,荣安实验中学对全校学生开展德育讲座……细心的读者可能已经注意到,这两年从小学到中学到大学,忽然开始重视感恩教育。学校重视感恩教育的背后是现在的孩子普遍缺乏感恩之心。

  中国是一个有着敬老爱老传统美德的国家,自古及今,感恩的故事不胜枚举,然而,时至今日,我们不得不承认,在一些场合、一些地方和一些人的心目中,感恩思想正在淡化,更让人吃惊的是,相当多中小学生甚至不懂得感恩、不愿感恩。

  有关人士分析认为,造成中小学生缺乏感恩之心的原因主要有二:其一,不少父母教育孩子时太爱包办,当今的孩子,许多是独生子女,父母对他们毫无原则的溺爱,不知不觉让孩子养成了以自我为中心、独立意识差的现状;其二,父母对孩子的家庭教育脱节之后,学校教育没完全跟上,尤其是在高考指挥棒下,有的父母甚至个别老师也片面认为“分数考得高就是好学生”。有的学校把文化课当成了惟一,忽视了德育工作。

  传统的育子观念造成了有的年轻人独立意识较差,使得读书靠父母、工作靠父母、结婚买房等也要靠父母,把向父母伸手视为“天经地义”,“感恩”也就无从谈起。

  百善孝为先。一个对父母都日渐忽略的人,如何对他人乃至整个社会怀有感恩之心?“感恩之心”的缺失,已引起了学校、家长和整个社会的热切关注。

  东恩中学从1997年开始就专门开设了一门必修课—————“孝敬父母”传统美德教育特色课。经过几年的实践和探索,学生有了很大变化。他们由往日的“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变成了“小当家”和父母的好帮手,家庭责任感、社会责任感大大增强。

  荣安实验中学的张老师认为,让孩子学会感恩,还需要家庭教育的配合。现在不少家长教育孩子的方式多是说教,其实对孩子的感恩教育主要让孩子切切实实地去做、去体会,这样才是发自他们内心的感恩。记者 陈敏 

  编辑: 孙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