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文化·体育 正文

宁波小百花香港戏迷真不少 为看不上戏有抹眼泪的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10月28日 08:12   【 】 【打印

  昨天,香港维多利亚港边的香港文化中心剧场门口,出现了一位带妆的“古人”,引得几个外国游客兴奋地要求合影———她是宁波小百花越剧团的张小君,趁着演出前到门外休息。

  当天下午,参加香港特别行政区“2012中国戏曲节”的宁波小百花为香港观众献演了折子戏专场。

  迷了张小君17年

  吕太早早地坐进了剧院,她说,这一天已经整整等了11年———11年前,小百花来香港演出,她也来捧过张小君的场,“可以说,我是看着她长大的。”

  吕太原是上海人,上世纪80年代来的香港。离开家乡多年,放不下的是越剧情结。对于越剧,吕太能说出很多道道:“徐派是高昂的、尹派是低沉文雅的、范派是宽厚的……”

  1995年,张小君第一次来香港演出,吕太就迷上了张小君。她管这叫“缘分”:“那时候,小君毕业没多久,但她一亮相,我眼睛就亮了。”

  张小君告诉记者,那次演出结束后,吕太兴奋地跑到后台,像孩子般地张开两手,让她看通红的手心,“跟我说那是鼓掌鼓的”。而更让张小君记忆深刻的是,“当时吕太的一个朋友曾太,因为鼓掌用力过猛,手上戒指内的绿宝石都飞了。”

  拄着拐杖来看戏

  曾太也很迷张小君。隔段时间,她就会给张小君挂个电话,讲到最后,就说“你给我唱几句吧”。

  “每次都这样。”张小君笑着说,这么多年,曾太只点两个段子:《孟丽君》和《红楼梦》。

  曾太昨天也出现在剧场。她说:“今年4月份,吕太去宁波看小君时,我正好摔伤了,没去成。”吕太为了安慰曾太,就录了一段张小君的唱段带到香港。

  这段录音让曾太如获至宝,她经常拿出来听听,“后来小君告诉我,要来香港演出,我就天天盼着呢!”事实上,因为伤口还没有完全恢复,昨天曾太还是拄着拐杖来看戏的,“能在家门口看小君的戏,实在是太难得了,也算是弥补了我的遗憾吧。”

  昨天的折子戏专场,张小君带来的是《北地王》,吕太说,这出戏难度很大,很考验演员的功力。“但是,经过这些年的历练,小君的表演已经炉火纯青了。如果说以前她的表演是以武功取胜的话,现在她的表演已经达到了一个境界。”

  赶不过来都哭了

  国家一级演员谢进联也有忠实戏迷,昨天上午,记者发现她在电话里拼命安慰着谁。“我的一个戏迷,因为要结婚,赶不过来,觉得很遗憾,都哭了。”挂了电话谢进联解释说。

  谢进联的戏迷姓方,今年才31岁。“有一年她去上海出差,无意中在戏曲频道看到我演的《王熙凤大闹宁国府》。小方说,我一个转身,哈哈大笑,就这一个动作,把她震住了。”这以后,方小姐几次赴内地,看谢进联的演出。

  让记者好奇的是,方小姐是土生土长的香港人,越剧究竟有何魅力让她如此着迷?谢进联说,这个问题她也曾问过方小姐,“她告诉我说,越剧常常是讲述一个中国传统的美丽故事,再加上清丽脱俗的扮相、委婉动听的唱腔,让人欲罢不能。”

  “老娘舅”频频点头

  “老娘舅”是宁波小百花演员们对香港宁波同乡会的邹信培老先生的昵称。只要宁波小百花来香港演出,“老娘舅”场场必到。而小百花老一批演员,“老娘舅”几乎都能叫上名字。

  昨日的折子戏专场,杨魏文第一个出场。始一亮相,老爷子就带头热烈地鼓起了掌。演出时,杨魏文每踢一次袍,“老娘舅”就兴奋地拍手,连连叫好。

  徐小飞是第一次来香港演出,精彩的表演引起了老爷子的注意,他问身边的宁波市演艺集团总裁邹建红,“这个是谁?小姑娘很有灵气。”邹建红回答:“是徐小飞。”老爷子满脸笑容,频频点头:“有那么好的年轻演员,我们宁波小百花有希望了!”

  记者 梅薇 香港报道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