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慈溪 正文

慈溪建农村金融十分钟服务圈 探索组建"信用联合体"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10月30日 10:33   【 】 【打印
0

  中国宁波网讯 慈溪市掌起镇洪魏村发展了1500亩大棚葡萄,年产值1500万元,每户农民增收2.5万元。村支书胡立平说:“村民有今天的收成,全靠农村合作银行的大力扶持。”

  慈溪构建农村金融十分钟服务圈,探索组建“信用联合体”,在各镇(街道)村(社区)的便民服务中心设立“金融服务联络站”。

  对于大多数从事种植养殖业的农民来说,银行的门槛似乎高不可攀。慈溪农村合作银行组建了一支647人组成的金融联络员队伍,主要有村干部、行业协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组成。同时,在各镇(街道)村(社区)的便民服务中心设立“金融服务联络站”,在农民相对集中、距金融服务网点较远的联络站配置了自助设备。到目前,慈溪市共设立金融服务联络站366个,其中在村级便民服务中心设立348个。通过联络员的中介作用,慈溪农村合作银行还推出多项针对“三农”的贷款产品,累计解决800多户客户的融资难、担保难,涉及贷款额度9000万元。

  农户经营规模小、抗击市场风险能力差、缺乏有效抵押担保,想扩大规模发展农业产业,往往遇到融资瓶颈。慈溪农村合作银行在掌起镇“试水”,探索向农民放贷的新办法。洪魏村成为第一个吃上“金螃蟹”的村。该村农民大多种植大棚水果,贷款需求大。由村经济合作社提供30万元作为风险基金,慈溪农村合作银行掌起支行给予该村600万元的授信额度。加入联合体的成员一户最多可贷款20万元。至今,该村120多户农民可以十分方便地贷款,总贷款额580多万元。

  慈溪农村合作银行行长应利广说,像“和美信用联合体”这样“责权对等、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信用联合体,在全省首创的“银行+自然人+村级管理机构”的贷款模式,由于放贷前已由“贷款评议小组”对农民进行过信用等级评定,试点中没有出现一起违约。至今,“和美信用联合体”已建立19个,授信近2亿多元。(记者朱军备 黄程 慈溪记者站赵科)

  编辑: 郭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