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北仑 正文

一代身份证即将停用 没二代证的市民要抓紧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10月30日 12:34   【 】 【打印
0

  北仑新闻网讯(记者 曾子夏 通讯员 常华 梁进)今年1月1日起施行的《居民身份证法》规定,第一代居民身份证自2013年1月1日起停止使用。日前,记者从区公安分局行政审批科获悉,目前北仑仍有几十人尚未换领第二代身份证。而二代证的制作周期通常为30天,因此,警方提醒未办理者尽快前往相应公安机关办理。

  现状:全区已换补二代证37万多张,仅有几十人未换证

  据了解,从2005年起,北仑开始换发二代证,目前,北仑的换发工作已经基本结束,只是极少数居民仍未换领二代证。

  区公安分局治安大队行政审批科副科长王爱萍介绍说,目前仍未办理二代证的居民部分是因为年纪较大,且并未住在户口所在地而没有及时换证;部分则是由于长期在外地工作、经商,没有及时返回;还有一部分则是原本户口挂靠在北仑的流动人口,又流动到其他地区而导致没有及时办理。

  对于还没有换领二代证的居民,警方除了每季度通过电视台滚动播放通知外,各辖区民警也都通过电话告知、上门通知等方式请其尽快前往办理换证手续。

  据了解,2005年开始换证以来,北仑30多万持证人换证时间主要集中在2006到2008三年中。从2008年以后,换证人数大幅减少。而对于行动不便的孤寡老人、残疾人等,公安机关可提供上门服务。居民还可以电话与户籍所在地公安机关联系,户籍民警将在一周内上门采集图像信息,并办理相关手续。截至10月26日下午2点左右,北仑已办理二代身份证37万多张。

  王爱萍说,为了方便未换证居民,全区各公安机关都相应增加了“换证办理”时间。“以新碶为例,除了周一至周五正常工作时间以外,周日上午,居民也可以到行政服务中心户籍窗口办理换证。”

  调查:换证期间一代证仍有效,警方建议使用二代证

  有网友反映,部分银行在办理业务时要求必须提供二代证,如果没有则需要到派出所开具相应的户籍证明。在一代证即将到期的时候,一代证是否仍然有效?王爱萍说:“从法律上说,在今年年底之前,只要证件未过期,在换发证期间,一代证、二代证是同时有效的。”记者随机调查了部分需要出示身份证的地方目前能否使用一代证。

  在火车票代售点,售票人员明确答复,使用一代证可以购票;记者随后致电栎社机场,工作人员也表示,只要一代证还未过期,并不影响购票和登机。酒店住宿方面,老板娘新光大酒店和南苑e家均表示,只要是本人的身份证即可登记入住。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的客服人员告诉记者,只要出示有效的身份证件即可,并不特别区分。工商银行工作人员表示,只要一代证未过期,且并未申领二代证,就可以使用一代证办理业务;而建设银行在此基础上还表示,如果是已申领二代证,但还未领取,可以凭一代证和二代证的领取单办理。

 [1] [2] 下一页
  编辑: 郭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