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陈章升文集 正文
“行走大运河”网络日记(十)

德州苏禄王墓旁感受岁月变迁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5-07 07:42:40   稿源: 中国宁波网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苏禄王墓

苏禄王墓区的石马

  撰稿:陈章升

  时间:2014年5月6日

  地点:德州(“大运河:我们未来的生活”全媒体行动第五站)

  天气:白天晴,晚上风大。

  心情:在历史的长河中感怀。

  德州市位于山东省,南运河沧州—衡水—德州段最南端的所在地。与许多人一样,对于这座城市的印象都源于一种美食:德州扒鸡。不过扒鸡并非我兴趣所在,在大运河附近寻访到苏禄王墓才是德州之行目的之一。这一切都源于我在中学时期读到王重光写的一本书《中国帝陵》,书中的一个篇章里就提到了苏禄王墓,亦称苏禄国东王墓。

  大运河上曾留下苏禄王的身影

  在德州市北郊,有一个极为普通的村子叫北营。近600年来,北营这个普通的村落,一直被东南亚许多国家关注着。这里有全国惟一的一座外国王墓——苏禄王墓。当人们行走在北营村略显狭窄的街道上,举头望着王墓周围那寂静的御园、牌坊和殿堂,感受到了岁月的变迁。

  关于苏禄王葬于德州的故事,北营村人总是口口相传。据说,明朝永乐年间,明成祖朱棣遵明太祖遗训,遣使出访南洋15国。永乐十五年,位于东南亚地区苏禄群岛上的3位国王——东王、西王和峒王,以东王巴都葛叭哈刺为尊,率领家眷、官员共三百多人组成友好使团,远渡重洋,经苏州、杭州沿京杭大运河至北京,受到了永乐皇帝的隆重接待。

  史料记载,苏禄使团在京居留27天,三王辞归,永乐皇帝又派人专程护送。不幸的是,东王在归途中病死德州。临终前,他留下遗嘱葬于中国。讣报到京后,明成祖便派礼部郎中陈世启赴德州为东王举行了隆重的葬礼,并按照明代诸侯王陵墓规格,为其修建了苏禄王墓,明成祖亲自撰写了碑文和悼文。

  据德州市文物局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东王下葬后,其长子都马含随西王、峒王等人回国继承王位,王妃葛木宁、次子温哈剌(塔拉)(译音)、三子安都鲁及侍从十余人则留在德州守墓。

  “行走大运河”网络日记(九) 大运河边的美食:故城龙凤贡面

  “行走大运河”网络日记(八) 大运河边的行者

  “行走大运河”网络日记(七) 乾隆皇帝在沧州运河的传说

  “行走大运河”网络日记(六) 沧州城内话林冲看铁狮

  “行走大运河”网络日记(五) 大运河边看美景赏年画

  “行走大运河”网络日记(四) 天津有个三岔口

  “行走大运河”网络日记(三) 古桥边品味大运河

  “行走大运河”网络日记(二) 在北京踏上中国大运河之旅

  “行走大运河”网络日记(一) 畅想中国大运河

 [1] [2] 下一页
编辑: 崔燕